全球经济危机已超越恐怖主义

【新唐人在线2009年2月15日报导】美国新任国家情报首长布莱尔12日在国会参院情报委员会作证时表示,全球经济危机及其可能引发的动荡,已超越恐怖主义与真枪实弹,成为美国最迫切的威胁。

据自由时报报导,曾任美国太平洋军区司令的布莱尔在预先拟妥的书面证词中表示,如果经济危机持续两年以上,可能造成某些国家的政府垮台。他说,美国所依赖的许多盟邦,可能不再能够负担得起本身的防卫与人道救援义务。

布莱尔说:“时间可能就是我们最大的威胁。复苏开始的时间花得愈久,对美国战略利益就愈可能造成严重损害。”

在声明中,布莱尔一开始先钜细靡遗地描述这场经济危机。这和过去所做的国安威胁简报有显着不同,因为后者都会先将焦点摆在核扩散等传统威胁及诸如阿富汗、伊拉克与巴基斯坦等战场上。

他说:“近期美国国安首要关切在于全球经济危机及其地缘政治意涵。”此一新排序的理由之一,乃是去年在扫荡“开打”组织上取得进展。

不过,布莱尔也坦承,阿富汗情势恶化,大部分责任在阿富汗政府身上,因为它无力提供基本服务,加上贪污横行。布莱尔还表示,这让阿富汗政府合法性减弱,增加当地军头与神学士的影响力。

布莱尔警告生物武器愈来愈容易取得,表示明年可能就会出现针对美国在东非重大利益所在的恐怖攻击。他说,美国网路的大多数威胁来自俄国与中国网址,军事与民间领域都具有此一能力。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