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經濟危機已超越恐怖主義

【新唐人在線2009年2月15日報導】美國新任國家情報首長布萊爾12日在國會參院情報委員會作證時表示,全球經濟危機及其可能引發的動盪,已超越恐怖主義與真槍實彈,成為美國最迫切的威脅。

據自由時報報導,曾任美國太平洋軍區司令的布萊爾在預先擬妥的書面證詞中表示,如果經濟危機持續兩年以上,可能造成某些國家的政府垮台。他說,美國所依賴的許多盟邦,可能不再能夠負擔得起本身的防衛與人道救援義務。

布萊爾說:「時間可能就是我們最大的威脅。復甦開始的時間花得愈久,對美國戰略利益就愈可能造成嚴重損害。」

在聲明中,布萊爾一開始先鉅細靡遺地描述這場經濟危機。這和過去所做的國安威脅簡報有顯著不同,因為後者都會先將焦點擺在核擴散等傳統威脅及諸如阿富汗、伊拉克與巴基斯坦等戰場上。

他說:「近期美國國安首要關切在於全球經濟危機及其地緣政治意涵。」此一新排序的理由之一,乃是去年在掃蕩「開打」組織上取得進展。

不過,布萊爾也坦承,阿富汗情勢惡化,大部份責任在阿富汗政府身上,因為它無力提供基本服務,加上貪污橫行。布萊爾還表示,這讓阿富汗政府合法性減弱,增加當地軍頭與神學士的影響力。

布萊爾警告生物武器愈來愈容易取得,表示明年可能就會出現針對美國在東非重大利益所在的恐怖攻擊。他說,美國網路的大多數威脅來自俄國與中國網址,軍事與民間領域都具有此一能力。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