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当选总统 朱玛大家庭将是斐史上最难养

【新唐人2009年2月11日讯】(中央社记者刘正庆约翰尼斯堡11日专电)即将在4 月22日举行民主大选的南非,一般预料,执政党非洲民族议会(ANC) 仍将取得压倒性的胜利。但如果朱玛代表ANC 取得总统大位,将成南非史上最难养的总统。

虽然朱玛(Jacob Zuma)一向对自己有多少老婆、多少子女的问题总是三缄其口,但外界所知道的是,除了与第一任妻子、现任外交部长德拉米尼-朱玛( Nko-sazana Dlamini-Zuma)离婚多年,第二任妻子曼特绍(Kate Mantsho)自杀外,朱玛至少还有三位老婆。

她们分别是:家住在瓜祖鲁那他省(KwaZulu Na-tal)的卡马洛(Sizakele Khumalo)、曾担任护士的努图莉(Nompumelelo Ntuli)和马希卡( Thobeka Mabhika);现在还有另一名待婚的第四位老婆等着被迎娶。

朱玛有多少小孩?对这个问题,朱玛也是不愿多提,但外界猜测约在12到18人之间。

现在问题来了,如果朱玛真的当选南非总统,根据南非“民俗婚姻法”的规定,祖鲁族出身的朱玛将成为南非史上第一位多妻的元首。不管在众妻妾中,朱玛挑选谁担任“第一夫人”,在进行国事访问时,其它妻妾也都享有平等的地位。而负责接待来访国家的官员,届时可能得煞费脑筋想办法介绍一下众“第一夫人”们。

以全球的标准来看,未来的南非元首出访的确是不寻常的情况;而对纳税人而言,让朱玛当总统也是不可承受之重。

就以朱玛涉嫌军购贪污、诈欺、洗钱、逃漏税等官司诉讼为例,曾任副总统的朱玛迄今的官司费用已花掉纳税人南非币1070万锾(约新台币3745万元),这还不包括全国检察总署的起诉费用等。

除了朱玛的诉讼费用外,在野党“自由阵线”西开普省(Western Cape)党部主委马尔德(Corne Mulder)表示,外界常忘了现任总统莫特兰德 (Kgalema Mo-tlanthe)的存在。

被视为“临时总统”的莫特兰德,在前任总统姆贝基(Thabo Mvuyelwa Mbeki)被ANC 拉下马后,虽然总统任期只有六到七个月,而且只是朱玛正式接任总统前的过渡安排,但莫特兰德将棒子交给朱玛后,同样享有年薪200 万锾的退休待遇。

在朱玛前私人财务顾问、南非巨商谢克(SchabirShaik)被判刑定谳入监之前,谢克曾提供朱玛100万锾免息贷款,做为资助朱玛子女的教育费用。而一旦朱玛当选总统,10多位小孩的教育费用将统统由政府埋单。

此外,根据南非“国会议员守则”记载,以ANC 国会议员排名第一出任总统的朱玛,除了总统基本薪水外,政府另将提供:月薪的10% 做为亲属住房补贴、年薪的25% 添购私家车、家人的意外和寿险则补助2/3。

代表国家正式出访时,朱玛可由众妻妾陪同访问;待在家中的未成年子女在出访期间,享有政府提供的住宿和生活费;子女们每年还享有六张免费国内机票的福利等。

穆尔德说,很难估算政府抚养朱玛家人的成本金额,朱玛将来要做的只是列出名单而已。而在安全措施上,由于朱玛的妻小散布在豪登省(Gauteng)、瓜祖鲁那他省和西开普省,安全费用也没有一个上限,除了随扈的成本,不管家属因公搭乘任何交通工具,这些都要由国家提供。

在野党“民主联盟”国会议员摩根(Gareth Mor-gan) 表示,以朱玛担任副总统期间,经常搭乘空军特勤专机来回奔走于行政首都普勒托利亚(Pretoria)和老家德班(Durban)之间,看不出将来朱玛的“大家庭”不会就此比照办理。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