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挑战台湾棋王周俊勋

【新唐人2009年2月11日讯】由人脑开发的机器,挑战身经百战的职业棋士,究竟谁输谁赢?为期四天的“2009台湾公开赛”,在台南大学展开。第一场由欧洲“魔围棋MOGO程式”挑战台湾棋王周俊勋。

由国立台南大学、成功大学、中华民国人工智慧学会及资策会联合主办的“2009台湾公开赛”,邀请欧洲魔围棋挑战台湾职业棋士。

虽然面对的是机器,但因为MOGO有打败高手的经验,让周俊勋也备感压力。“去年第一次知道MOGO这个软体,就知道他已经曾经跟韩国的职业八段下,然后在公开的比赛下它已经击败过人,我们就是一些职业棋士都蛮震惊的。”

现场看来棋王神色自若,反而是现场协助修改程式和监控MOGO状况的Rimmel紧张得忍不住走出会场透透气。“从这次的比赛我们发现了MOGO的一些弱点,给了我们改进的方向,希望下一次MOGO能够赢得比赛。”

早上进行的是9路小棋盘比赛,最后周俊勋虽然两盘都赢了,但也表示即使是职业棋士和电脑对弈,一不小心还是会输。

周俊勋表示,围棋带给学棋者本身不仅仅只是表面的数学能力。“围棋不是只有胜负而已, 还有很多很有意思的,对他们人生很有帮助的,那希望他们透过围棋都能找到。”周俊勋也以他自己最喜欢的一句话“全力以赴”,鼓励正在学围棋的小朋友。做什么事情都全力以赴的话,成功的概率就会大很多。

新唐人亚太电视 黄兰亭 史进旺台湾台南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