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查显示长江源区多年冻土大面积消失

【新唐人2009年2月8日讯】(中央社台北8日电)中共大陆最近完成的“长江源区生态环境地质调查项目”显示,长江源区多年冻土层正在大面积消失。专家预测,未来7年青藏高原厚度小于10公尺的多年冻土将消失。

多年冻土是指在地表下一定深度内,地温持续2年以上处于摄氏0度以下的土层。青藏高原的多年冻土层可以提高地表土层湿度,利于植被、沼泽湿地发育,抑制荒漠化,还是控制区域水环境的重要因素之一。

中共官方媒体报导,“长江源区生态环境地质调查项目”由青海省地质调查院与中国地质大学(北京)共同完成。项目负责人、青海省水文地质工程勘查院高级工程师辛元红说,近年来长江源区多年冻土层出现大面积上限下移、厚度减薄、平面分布面积萎缩、岛状冻土消失等退化现象。

专家表示,除长江源区外,黄河源区的冻土面积也在消退,青海省果洛藏族自治州玛多县气象站冻土观测资料显示,自1980年以来,季节性冻土最大冻结深度由原来的3.2公尺,渐变为目前的2.8公尺,冻结期也缩短。

据大量观测资料证实,自20世纪70年代以来持续的全球性气温上升导致冻土退化,例如青海高原南北界已出现片状冻土退化、岛状冻土消失现象。

专家表示,由于冻土退化,使地表植物可利用水分大为减少,导致短根系植物枯死,生物多样性种群变异,植物退化,荒漠化趋势增强,可利用草地面积减少等生态环境地质问题。此外,还可能引发融冻泥流等地质灾害,威胁青藏铁路、公路以及沿线居民安全。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