蝙蝠大灭绝 蔓延美国东北部

【新唐人2009年2月6日讯】(大纪元记者叶恩婕编译报导)美国于两年前发生的蝙蝠大批死亡事件,原本仅限于纽约州的一些洞穴,今年已经蔓延到至少6个位于东北部的州,科学家正急于在蔓延全国前找出解决之道。而蝙蝠如此不寻常的集体灭绝,似乎也对映了近年来一连串的大自然生态异象,如蜜蜂大批死亡事件。

去年冬天,白鼻症快速传播,蔓延至纽约州及新英格兰南部的许多洞穴,位于初次发现地点阿尔巴尼(Albany)西部的150英哩辐射范围内。观察显示,这个冬天白鼻症传播的范围更远,迄今在东北部已确认有40处发现白鼻症的地点。

最近在新泽西州莫里斯郡(Morris County)以及宾州的Shindle旧铁矿场都发现了白鼻症蝙蝠,蔓延200英哩之遥。在宾州东北部的2个矿场,数以百计的小棕蝠(brown bat)被发现死于此症。白鼻症可能已传播至450英哩以外,到达西维吉尼亚州的自然保护区,美国洞穴协会(National Speleological Society)已将保护区暂时关闭。

由于死亡事件极不寻常,许多研究人员亲至纽约北方约80英哩远的Hudson Valley一探究竟。专家说,洞穴中的蝙蝠数量没有达到应有的水准,但死亡数量很难准确估算,大约在数十万只左右。估计滨临绝种的印第安纳蝙蝠(Indiana bat)数量已自去年的1万9千只,减少了15%至35%。小棕蝠的数量也在下降,虽然去年没有足够的资料来估算。

造成蝙蝠死亡的主因是白鼻症(white-nose syndrome),在冬眠蝙蝠的鼻子与翅膀上,都出现了白色斑点。患有白鼻症的蝙蝠在春季到来前,因储存的脂肪燃烧殆尽,提早从冬眠中醒来觅食,但因徒劳无功而死亡。

蝙蝠是一种夜间活动的飞行哺乳动物,有些体内带有狂犬病毒,因此常常带给人一种可怕的印象,但它们是维持生态平衡很重要的动物。除了可以给植物授粉,在控制蚊子、昆虫及作物害虫数量方面也扮演重要角色。

研究人员最近确认造成白鼻症的真菌,但迄今不知如何有效制止。由于真菌在寒冷及潮湿的环境中生长,可以试着在一些重要的洞穴中降低湿度,虽然如此做也可能对当地的生态系统造成一些问题。纽约环境保护局的野生动物生物学家希克斯(Alan Hicks)说:“在我们想出对策之前,有可能蔓延全美国。”

研究人员也试着找出杀菌剂或其他可杀死真菌的细菌,纽约州野生动物病理专家Ward Stone表示,他已经培养出在小棕蝠身上生长的细菌,在实验室可杀死白鼻症真菌,但仍需进行更多实验。微生物学家David Blehert说:“时间是我们最大的敌人。”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