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变流感病毒席卷全球 克流感失效

【新唐人2009年2月5日讯】(中央社记者陈清芳台北4日电)最近出现近100%抗药性的A型H1N1流感病毒,使得“克流感”药物失效,此突变病毒传播速度相当快,目前全球都有类似情形,防疫单位正高度警戒。

卫生署疾病管制局副局长周志浩今天指出,去年4、5月时,欧美陆续出现对“克流感”具有抗药性的H1N1流感病毒,且抗药比例逐渐增加,日前疾管局取自病人身上的病毒,100%对“克流感”具有抗药性。

日本厚生劳动省日前也宣布,本季的流感病毒中,97%的A型H1N1亚型苏联株,对“克流感”具有抗药性。由于日本是全球使用“克流感”最多的国家,日本媒体报导,日本民众倾向改用“瑞乐沙”等其他药物取代“克流感”。

值得一提的是,周志浩说,不到1年的时间,具“克流感”抗药性的H1N1流感病毒席卷全球,显示这种突变种病毒传播的速度非常快,抗药性近100%,使得医界必须思考改用其他的药物治疗。

世界卫生组织每年都会预测当年盛行的流感病毒类型,通常是H1N1及H3N2两大类A型流感的亚型,以及1种B型流感的亚型,提供药厂制造疫苗。抗药性H1N1流感病毒现踪后,疾管局也发现,去年原本抗体反应良好的流感疫苗,到今年变得不如预期,所幸仍能提供一定的保护力。

台大医院小儿部主治医师李秉颖认为,即使“克流感”对H1N1流感失效,对H3N2流感仍然有疗效,而且国际间尚未看到抗药性突变种出现,医界应把握感染发病后的黄金48小时投药。

究竟H1N1流感病毒的抗药性从何而来?周志浩说,全球都在调查,李秉颖和高雄长庚医院儿科部长黄高彬都推测,日本人滥用“克流感”,对促成病毒突变难辞其咎;李秉颖并怀疑,某些地方可能大量滥用“克流感”原料掺入家禽饲料以治疗禽类流感,但是缺乏确切证据。

现在流感该如何治疗呢?医界莫衷一是,李秉颖说,在不确定感染哪一种A型流感且严重到需要住院时,可趁早并用“克流感”和“金刚胺”;但是,黄高彬却说,用“克流感”治疗没效的人,通常用“金刚胺”也没效,反而会增加副作用,不如采用支持性疗法,必要时使用叶克膜维持患者心肺功能。980205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