种好米抢好水 新武吕溪断流

【新唐人2009年2月5日讯】(中央社记者卢太城台东县5日电)过年前后插秧的最佳季节,为了让台东纵谷种好米,台东农田水利提供充裕的灌溉水,不过因取水失当,导致卑南溪主要支流断流,包括国宝鱼的故乡–新武吕溪。

今年1月中旬过后至今,台东县卑南溪主要支流红叶溪、鹿寮溪、新武吕溪均出现断流的情况,河床干涸,直接影响到卑南溪的“基流量”,威胁溪流生态。

主要原因是台东农田水利会将流水完全撷取,引水让农民灌溉,新武吕溪的水分别提供给池上乡和关山镇,鹿寮溪的水则提供鹿野地区灌溉,红叶溪则提供给部分台东市区灌溉。

其中新武吕溪是一级保育鱼类、台湾国宝鱼–高身(鱼固)鱼 (高身铲颌鱼)的故乡,台东农田水利会在“新武吕溪鱼类保护区”截取部分水供关山地区灌溉,过了初来大桥后,将所有的水撷取供池上地区灌溉,从初来大桥至池上大桥以下,完全断流。

曾经调查过卑南溪生态的国立台东大学理工学院院长刘炯锡表示,新武吕溪是高身 (鱼固)鱼的故乡,初来桥附近浅滩更是它繁殖区域,河水断流是否威胁到高身 (鱼固)鱼的生存,这部分没有学术调查,不得而知,不过可确定的是会破坏溪流生态。

台东县环保局表示,环保署虽然曾经提出溪流“基流量”的研究报告,但是因牵涉到灌溉、枯水期等问题,尚未实施溪流“基流量”的管制措施,因此无法约束灌溉水取水问题。

台东农田水利会长梁俊良表示,台东纵谷池上乡、关山镇、鹿野乡灌溉用水全部仰赖卑南溪,尤其是池上乡因米价好,稻田面积每年增加,灌溉用水需求量大。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