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工年后返回工作地 前途渺茫

【新唐人2009年2月5日讯】随着中国新年假期的结束,中国南部沿海省份广东的火车站及公车站出现大批探亲归来,希望重返工作岗位的农民工,但是等待他们的却是大量的工厂关闭,就业市场的紧缩,以及渺茫的前景,谁也无法确定是否还能保住工作。

受到全球金融风暴的影响,在中国南方劳工密集、出口厂商众多的广东,由于海外市场对中国产品需求大幅下降已有数以千计的工厂倒闭。

在广东的东莞,中国传统新年假期结束后,返回工作地区的农民工发现,工厂往年众多的工作机会已不再,找工前景愈加渺茫。部分工厂更是大门深锁并挂着“厂房出租”的牌子。

在东莞长安镇汽车站,拖着两大包行李到处找工作的谢福元(音译Xie Fuyuan.)说:“前几年,工厂在新年第四天就开工了,所以我才这么早回来。但今年跟去年不同。以前只要有人来就有工作,但今年就不可能了。工厂现在选人的要求更严格了。”

在过去一周时间里,他几乎已经走遍了几个出口城镇,挨个工厂敲门询问——对于那些付不起求职中介费用的农民工而言,上门推销是他们主要的找工方式。

中共官方的数据称,受到经济冲击丢掉饭碗的农民工约达2,000万人,约占中国农民工总数的15%。分析人士表示,如果西方对中国产品订单仍是下降的话,最终失业的农民工数量可能加倍,增至3,000-4,000万人,过去几年,由于工业和房地产业建设兴旺,全国已失去40%的农田。失业的农民工返回农村后,无法继续务农,从而形成了社会不安定的潜在因素。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