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达费当选非洲联盟主席 誓成立非洲合众国

【新唐人2009年2月3日讯】(中央社阿迪斯阿贝巴2 日法新电)在各界关切马达加斯加(Madagascar)流血骚动、并力图以战争罪起诉苏丹总统之际,利比亚领袖格达费(Moamer Kadhafi)今天在衣索比亚首都阿迪斯阿贝巴(Addis Ababa)举行的元首高峰会议中,当选53个成员国组成的非洲联盟(African Union)主席。

格达费在峰会一场闭门投票中当选非盟主席,尽管有其他国家元首不支持,但他仍誓言继续推动成立“非洲合众国”(United States Of Africa)计划。

预定明天结束的峰会,因马达加斯加政治动乱蒙上阴影;马达加斯加权力斗争激烈,现已四分五裂,至今造成68人死亡。

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Ban Ki-Moon)在峰会中致词时表示,他“特别关注”这项危机,敦促各方“透过现有宪法机制,和平解决歧见”。

潘基文呼吁苏丹总统巴席尔(Omar al-Beshir)遵守国际刑事法庭(International Criminal Court)的任何行动;法庭正考虑针对巴席尔在达佛区(Darfur)涉及的战争罪行加以起诉,但有其他非洲国家领袖表示反对。

潘基文在峰会外举行的记者会中说:“他应充分配合国际刑事法庭的决定。”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