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工返城争就业 工厂长假减开支

【新唐人2009年1月31日讯】(美国之音记者:东方香港报导)中国黄历新年黄金周还没有结束,大批农民工提前返城抢工。广州、深圳等城市火车站出现返城民工人潮。中国东南沿海地区面临严峻的农民工失业危机。今天的香港媒体报导说,一些港商在中国大陆开设的工厂决定将工人的新年假期延长到三月初,以应付欧美订单减少的局面。

夜来风雨声 订单失多少

香港英文的南华早报援引香港工业总会副主席刘展灏的话说, 最近几个月以来,由于国际金融风暴的影响,订单急剧减少。

刘展灏预计困难局面可能要延续六个月之久。由于港商的工厂处于困境,很多工厂采取延长工人中国新年假期的做法,以减少人工开支。

刘展灏说,一般情况下,港商在中国大陆的工厂黄历新年一般休假15天,如果一切正常,应该于二月九号开工。但是很多工厂今年因为订单减少或者没有接到订单,被迫把重新开工的日期定到三月初。刘展灏承认,在未来两个月,可能会出现新一波港商在大陆开设的中小型企业的倒闭潮。

香港中小企业联合会会长刘达邦估计,港商在中国大陆的工厂中大约有百分之四十的工厂会推迟开工。他说,最近几个月,来自欧美的订单平均减少了三分之一到一半。

香港中小企业联合会证实,港商在广东东莞的两家生产家居用品的工厂把新年之后的开工日期推迟到三月底。这两家工厂都是雇佣一千名员工以上的大工厂。

五千企业倒闭 三千工厂濒危

南华早报援引香港中小企业联合会会长刘达邦公布的数字说,席卷全球的金融风暴已经给港商带来严重的影响。从去年七月以来,已经有大约5000家港商在大陆开办的中小型企业倒闭。在未来的一两个月中,至少还有三千家工厂面临倒闭。

劳力密集意味着失业密集

中国宪政学者张祖桦在接受美国之音记者采访的时候分析说,珠三角的工厂大多数是劳动力密集的生产外贸出口产品的工厂。一旦出口受到影响,这些工厂就面临倒闭和破产。而劳动力密集的特点又意味着一个工厂倒闭,就会导致大量工人失业。

“中小企业受金融危机的影响很大。 主要问题是依赖性太强。 中国是一个世界工厂。主要依赖出口,尤其是珠江三角洲一带。 产品主要是出口,而且是劳动力密集型企业。 出口一旦受到影响,企业就要倒闭了。 尤其是输往美国的玩具、服装、鞋类,都会受到影响。”

农民工大军急返珠三角抢工占位

在珠三角的港商开办的工厂推迟开工日期的同时,中国内地农民工出现提前返回珠三角抢工的浪潮。

据报导,近几天,广东、福建等沿海省份客流高峰大幅度上升。广州和深圳火车站再次出现人潮汹涌的境况。在金融风暴的影响下,大批在年前因为工厂倒闭或裁员失去饭碗提前一个月就回家过年的外省民工纷纷提前返回广东,希望能够尽快找到新工作。香港媒体援引一位来自湖北的民工的话说,“今年不早点来,担心再过几天,工作就没有了。”

中国官方也承认,今年中国大陆就业形势非常严峻。国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官员预计,今年第一季度将是就业最严峻的时期。大量民工失业有可能危及中国的社会稳定。

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表示,就业是民生之本,关系到社会的和谐稳定。中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已经决定把稳定就业局势作为中国“当前的头等大事来抓”,从政府层面印证了中国失业问题的严重性。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