也吹改变风 美共和党选出首位黑人党主席

【新唐人2009年1月31日讯】(中央社记者林芥佑华盛顿30日专电)美国共和党全国委员会今天选举新任主席。经过六轮投票后,由曾任马里兰州副州长的史蒂尔(Michael Steele)胜出,成为共和党史上第一位非洲裔党主席

史蒂尔在胜利后演说指出,当前是彻底展现新貌的时刻,这是共和党的机会。他强调,共和党虽有“形象的问题”,但他今天的选举胜利,就是全共和党的崭新时刻。

共和党全国委员会成员今天在华府进行投票,经过前五轮投票后,由两人对决;最后的第六轮,史蒂尔以91票对77票,击败南卡罗来纳州(South Carolina)共和党委员会主席陶逊(Katon Dawson)。

史蒂尔曾任马里兰州(Maryland)副州长、马州共和党委员会主席、2006年获共和党提名参选马州联邦参议员。

竞选连任失利的现任党主席邓肯(Mike Duncan)说,“改变”的风潮已经吹到共和党内。

共和党选举策士认为,当美国刚刚选出史上第一位非洲裔总统之际,共和党今天选出第一位非洲裔党主席,应可成功向全国传递出极具重要意涵的讯息。

在第五轮投票进行后,原本另一位候选人、前俄亥俄州(Ohio)州务卿布莱克维尔(Ken Blackwell) 也有资格加入第六伦票选,但他却意外地宣布退出选战,并支持史蒂尔,成为最终的关键力量。布莱克维尔是党内主流保守派大将,而史蒂尔则被认为不够保守。

美国两大党主席的重责大任就是:选举募款、上各大新闻网进行政策宣导或辩论、协调党内提名与竞选文宣主轴等,史蒂尔未来的任务艰钜。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