也吹改變風 美共和黨選出首位黑人黨主席

【新唐人2009年1月31日訊】(中央社記者林芥佑華盛頓30日專電)美國共和黨全國委員會今天選舉新任主席。經過六輪投票後,由曾任馬里蘭州副州長的史蒂爾(Michael Steele)勝出,成為共和黨史上第一位非洲裔黨主席

史蒂爾在勝利後演說指出,當前是徹底展現新貌的時刻,這是共和黨的機會。他強調,共和黨雖有「形象的問題」,但他今天的選舉勝利,就是全共和黨的嶄新時刻。

共和黨全國委員會成員今天在華府進行投票,經過前五輪投票後,由兩人對決;最後的第六輪,史蒂爾以91票對77票,擊敗南卡羅來納州(South Carolina)共和黨委員會主席陶遜(Katon Dawson)。

史蒂爾曾任馬里蘭州(Maryland)副州長、馬州共和黨委員會主席、2006年獲共和黨提名參選馬州聯邦參議員。

競選連任失利的現任黨主席鄧肯(Mike Duncan)說,「改變」的風潮已經吹到共和黨內。

共和黨選舉策士認為,當美國剛剛選出史上第一位非洲裔總統之際,共和黨今天選出第一位非洲裔黨主席,應可成功向全國傳遞出極具重要意涵的訊息。

在第五輪投票進行後,原本另一位候選人、前俄亥俄州(Ohio)州務卿布萊克維爾(Ken Blackwell) 也有資格加入第六倫票選,但他卻意外地宣佈退出選戰,並支持史蒂爾,成為最終的關鍵力量。布萊克維爾是黨內主流保守派大將,而史蒂爾則被認為不夠保守。

美國兩大黨主席的重責大任就是:選舉募款、上各大新聞網進行政策宣導或辯論、協調黨內提名與競選文宣主軸等,史蒂爾未來的任務艱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