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互动】中国网络“整治低俗”

主持人:各位观众朋友大家好,欢迎收看新唐人电视台《热点互动》栏目。最近北京当局以整治低俗为由,关闭了七百多家网站,并公布了四批网站的名单。那么这些被关闭的网站都是一些什么样的网站?低俗又是一个什么样的标准?关闭这些网站是低俗的问题呢,还是其他的什么问题?今天我们就请本台特约评论员横河先生对此进行评论。横河先生您好!

横河:安娜您好!

主持人:您能不能先跟我们观众朋友介绍一下,这个整治低俗网站它的背景,还有大概的情况。

横河:对于网站的整治,其实中国大陆从来就没有停过。因为它针对网站有各种各样的管理机构,也有一些法律、法规、规定,还有很多网警,所以它对于网站一直是看得很紧的,但是今年以来就特别的出重拳。

在1月5日的时候,中央有7个部联合开了一个电话会议,准备整治互联网的所谓低俗。2天以后由中共官方出了一个标准的模版,点了17家入口网站,也就是重要的大网站,包括新浪还有谷歌中国在内都点了名。它让这17个网站按照中共拟好的道歉信,还不能改,发表在它们自己的网站上,就它们的网站上所携带的,所带有的这些低俗的内容道歉。

这个事情出来以后,紧接的就是一连串的行动,现在已经公布了四批网站整治的情况:包括整治得比较好的、不太好的、不合格的。另外一共关闭了726家网站,这个情况到现在有越演越烈的趋势。除了各个网站现在自我搜索、自我检查以外,还専门成立了整治互联网低俗之风的一个专项办公室。

主持人:很有中国特色的。

横河:很有中国特色的来统筹这方面的工作。今年1月份刚刚开过年,就出现了互联网上出重拳打击各个网站的情况。

主持人:这个整治低俗,我觉得很有意思。“低俗”它到底是个什么样的定义?是一个什么样的概念?它以什么为标准来进行整治?它整治的范围又有什么呢?

横河:这个全国整治互联网低俗之风的专项办公室,曾经出过13条标准,按照这13条标准,你可以看到其中11条是和色情有关系的,另外有2条:第10条是宣扬暴力、侮辱他人;第12条就是恶意传播、侵犯他人隐私的。除了这2条之外,其它都是和色情有关的。这是它订的标准。

那么问题是它订的标准又是根据什么标准来订的?这个没有人知道,也没有人敢去问。被整治的网站肯定不敢去问,因为大家都知道在中国一旦有什么办公室,它就有无限的权力。

主持人:但是问题是,比如我是网站维护人或者是所有者,那我总得知道你要我在什么范围内去经营?你说的低俗的标准是什么?我总要知道标准是什么,我才能够在这个标准之内去做。

横河:这个问题其实以前一直是有的,互联网上的法规一直是有的。但是大家知道互联网上的法规一直很含糊。比如说危害国家安全的不能登,但什么叫危害国家安全?它不告诉你。

所以在中共的统治下,它有一个很大的特征,就是故意把法规订的很宽松或是很含糊,然后让这些网站的管理人员去自我约束,正因为他不知道对方给它的范围是多少?所以真正冒险去打擦边球的是极少数,大部分都把自己限制在比中共要控制的范围还要小的范围里面,因为他怕触犯了任何一个规矩,他就要被关掉,那么他的投资就全完了。

主持人:那么在它整治的过程中,由什么部门去整治﹖是谁授权这样的部门去整治﹖

横河:这是比较大的一个问题。在这个互联网上是多头管理,谁都能管,好像谁有权谁就能管,公安部门能管,文化部门能管,这次出动整治的是7个部。第一个牵头的是国务院新闻办公室,这实际上是不伦不类的。为什么是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实际上是对外发布新闻的一个部门。

主持人:是个行政部门。

横河:对,这些实际上都是行政部门,包括文化部、公安部还有广电部。为什么要让国务院新闻办公室牵头来整治互联网?这是讲不过去的,因为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并不管互联网,它甚至都不管国内的媒体。国务院新闻办公室有另外一个名字,在党内它叫做“中共中央对外宣传办公室”,一个对外宣传办公室和国务院新闻办的作用都是一样的,都是对外的,它怎么能牵头来整治国内的网络?

所以现在问题就是,在这个问题上没有一个明确的执法部门,谁都能管,只要是权力部门都能管,所以在这里面成立了一个叫做“全国整治互联网低俗之风的专项办公室”。这个专项办公室在法律上处于一个什么地位?这本身就很含糊,因为它并不是一个国务院的常设机构,是临时成立的,那是谁授权给它的?按说起来,这些机构应该是人大授权的。

主持人:您刚才谈到有726家网站被关闭了,这726家网站都是一些什么样的网站呢?

横河:根据专项整治办公室发言人所说的,在已经关闭的网站当中,他提到有1/3是没有经过注册的网站。

所以这里又有一个问题了,这1/3没有注册的网站,很可能并不是那些所谓的色情网站,而是一些其它的,比如说打擦边球的或者是发表一些不同观点的。所以这次很可能又是所谓醉翁之意不在酒,它这次整治网站低俗,很可能目标又是像以前所谓的“扫黄打非”一样,“扫黄”是个幌子,“打非”才是它真正的目标。

这1/3的网站,它并没有说是色情或者是低俗,而是说它没有注册。只是没有注册的话,至少在这1/3的网站里面,它没有找到任何可以去关闭它们的理由,因为它如果能找到低俗的理由的话,它可以说,这是我们打击的对象,可是它没有说。

主持人:但是我们现在看到很多官方网站,也有一些大家认为比较低俗的信息在上面。那么没有被关闭的这些官方网站,它们就能脱俗吗?就没有色情或者暴力,或者像您刚才所说的一些泄漏国家机密的情况吗?

横河:官方的网站,泄漏国家机密这方面的东西是比较少,它最大的问题实际上是色情的问题。因为在中国大的官方网站上面都有色情,包括新华网上面都有所谓隐性色情。

那么你再看一看,中国大陆官方所推行的一些东西,其实你真要说低俗,这个定义怎么下?我觉得也没有办法让这个什么办公室,或者中央这7个部就能够下定义的。但是如果我们按照中共下的定义来看一看,是谁在推广这些低俗的东西?你看,雅典奥运会结束的时候,中国有8分钟的表演,其中有一个舞蹈是拿着乐器的中国女孩子,全都是穿着那种超短的旗袍,所以很多人说这是大腿秀。

主持人:中国传统中没有那么短的旗袍是吧?

横河:根本没有。旗袍是很长的嘛,旗人穿的袍子嘛,是袍子嘛!她穿得那么短,而且是在国际奥运会的闭幕式上的。2006年的时候,进行一次北京奥运会预演,试播的时候,也秀这种大腿的节目。

我们再看一看所谓央视的“春晚”。“春晚”里最有名的就是赵本山的小品,这小品是干什么的?就是污辱残疾人、污辱农民工、污辱社会低层人士,就是以污辱这些人作为搞笑。那如果说低俗的话,“春晚”就是推广低俗最重要的一个阵地。

主持人:您说到“春晚”,我们看国内民间有一个网站,它说它要推出“山寨春晚”,也就是民间自己发行和策划的春晚,而且还有一个国营的电视台要直播他们那个春晚。但是后来电视台的负责人说,因为接到了上头领导的指令,不可以直播它的节目,所以就泡汤了。那您怎么看这种现象?就是说民间想做一个自己的节目,不再想去看“春晚”了!

横河:对,前一段时间,我们看到有22个国内的学者提出来要抵制央视,他们直接向央视挑战。这么多年来,其实大家对央视的“春晚”意见是非常非常大的,不仅是低俗,它实际上还有洗脑的作用,而且因为它要贯彻政治路线,所以它的艺术型式和整个表演的技术越来越差,包括假唱,全国民众其实对这个意见非常非常大。

在这个情况下,他们也没有办法去反对它,只能用这个方法去抵制它,因为你去抵制只是一部分人不看,但如果民间有一个“山寨版的春晚”能够出来的话,有一个大的媒体渠道让他们去播的话,显然很多民众会转而去看“山寨春晚”而不去看央视的“春晚”,所以央视必须用行政的力量,包括中央宣传部一定会用行政力量去阻止任何民间敢于向央视挑战的行为。

主持人:那么民间为了能够看到自己真实的东西,很多人对央视的“春晚”不满意。一个是说它太政治化了,比如说歌颂党、每一次都要军人、领导一个个什么拜年。大家都觉得过节,大家都希望有喜乐的气氛,能够娱乐一下,但是现在这种娱乐的气氛越来越少。那么民间除了“山寨春晚”之外,他们如何抵制官方这种大家认为的所谓低俗呢?

横河:我觉得对于民间来说,现在最好的办法是不看它,除了不看它以外没有别的办法,因为除了这个,你想要大规模的办全国性的“山寨春晚”是不太可能的。但是我觉得如果各地通过网络去办一些自己的娱乐活动,透过网络去传播,我想很多人会看这种娱乐活动而去抵制央视的春晚。

抵制央视的春晚,其实不仅仅是抵制春晚这一个东西,而是抵制它的整个概念,抵制中共以这种宣传工具向全国人民灌输、向全国人民洗脑的方式。我觉得要抵制的话,其实现在可以通过网络,所以我想中共在这个时候整治网络,很可能有一个重要的因素就是:能够向中共的宣传机构挑战的,很可能就出现在网络上,所以它事先就要把网络压下去。

主持人:您刚才提到中共整治网络,而且以整治低俗为名是醉翁之意不在酒。那您觉得如果大陆的民众,尤其是很多网民又很有技术,如果让自己这种真实的表达能够在网上流行的话,他们有什么办法能够突破这种所谓的整治呢?

横河:现在海外开发很多突破网络封锁的软件,这些软件都很容易得到,大陆现在也很多,我觉得大家就尽量的使用这些软件。他可以到海外的网站去看海外,比方新唐人网站,他在过年的时候也有很多非常精彩的节目。

大家可以通过突破网站的封锁,来看一看海外这些不受中共控制的独立媒体的新年庆祝活动,包括神韵晚会的演出。我听到很多大陆出来的人或者在大陆看过的人都觉得这些演出非常好。我觉得这样的话,除了能够打开眼界外,也可以让自己欣赏到真正的中国传统文化是什么。

主持人:那除了到海外的网站去看的话,我们知道在国内有很多非常有才华的才俊,那么有没有可能说这个网站被封了,那我再去开发其他的网站,然后重新再用呢?

横河:中共不可能把网站全部都封住,但是在这段时间之内,它会打击得很厉害。我不了解国内网站的情况,但是我想国内很多这方面的专家肯定是有很多办法可以突破,只要你愿意去做、只要愿意去想,能够突破封锁、能够打破中共封锁的方法还是很多的。

主持人:好,非常感谢横河先生。各位观众朋友,非常感谢您收看这一期的《热点互动》节目。也许您对网络就非常的了解,那可以把您的经验和大家分享。谢谢各位的收看,下次节目再见。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