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夕谈话 马英九:发挥台湾精神扭转乾坤

【新唐人2009年1月25日讯】(中央社记者李健光台北25日电)总统马英九今晚发表除夕贺岁谈话,他强调经济衰退带来冲击,全民团结一定可冲突难关,再创新局。总统说,看到全民发挥慈悲心与同胞爱,这种台湾精神就是未来扭转乾坤的力量。

今年是牛年,“牛”代表了台湾人民勤奋打拼、努力踏实的精神,在牛年开春,全家围炉团圆之际,马总统特别透过电视录影向国人拜年,祝福全民新年如意,阖家平安。

马总统在除夕贺岁谈话中指出,过去一年,台湾除顺利完成国会与总统选举,被国际社会誉为“亚洲与世界民主的灯塔”,并大幅缓和两岸紧张关系,实现大三通,也提升了台湾的国际能见度;另外,司法机关也全力惩治贪腐,重建民众对民主法治的信心。

但这段期间,台湾也经历了百年罕见的金融风暴与经济衰退,不少人第一次失去工作,总统说,政府深刻体会民众的痛苦,为了振兴经济,除大规模推动“爱台十二建设”,率亚洲各国之先,全额保障人民在银行的存款,稳定民心,并实施国民年金与劳保年金,强化社会安全网,同时更提供许多新的工作机会,抢救失业。

为了振兴景气,马总统说,政府率世界之先发放3600元消费券给2300万国民,鼓励大家消费,一起拼经济。

经济的衰退确实带来冲击,马总统强调,全民仍然要抱持信心与希望,即使经济面临短期困难,只要全国人民团结一致,发挥坚忍不拔的精神,一定可以冲破难关,再创新局。

马总统也指出,在这段期间看到台湾每一个角落都发生许多相互扶持的感人故事,台湾人这种“人饥己饥、人溺己溺”的慈悲心与同胞爱,就是真正的“台湾精神”,也是未来赖以扭转乾坤的力量。

马总统向全民保证,政府一定会尽一切力量为台湾开创新运。寒冬总会过去,春天很快到来,他不会辜负人民的期望。

身着唐装的马总统,围上喜气的红色围巾,分别以国语、台语及客语发音录制影片向国人贺节。在国语版开场部分,总统特别以原住民语表达问候,代表总统对各族群的关怀与重视。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