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夕談話 馬英九:發揮台灣精神扭轉乾坤

【新唐人2009年1月25日訊】(中央社記者李健光台北25日電)總統馬英九今晚發表除夕賀歲談話,他強調經濟衰退帶來衝擊,全民團結一定可衝突難關,再創新局。總統說,看到全民發揮慈悲心與同胞愛,這種台灣精神就是未來扭轉乾坤的力量。

今年是牛年,「牛」代表了台灣人民勤奮打拼、努力踏實的精神,在牛年開春,全家圍爐團圓之際,馬總統特別透過電視錄影向國人拜年,祝福全民新年如意,闔家平安。

馬總統在除夕賀歲談話中指出,過去一年,台灣除順利完成國會與總統選舉,被國際社會譽為「亞洲與世界民主的燈塔」,並大幅緩和兩岸緊張關係,實現大三通,也提升了台灣的國際能見度;另外,司法機關也全力懲治貪腐,重建民眾對民主法治的信心。

但這段期間,台灣也經歷了百年罕見的金融風暴與經濟衰退,不少人第一次失去工作,總統說,政府深刻體會民眾的痛苦,為了振興經濟,除大規模推動「愛台十二建設」,率亞洲各國之先,全額保障人民在銀行的存款,穩定民心,並實施國民年金與勞保年金,強化社會安全網,同時更提供許多新的工作機會,搶救失業。

為了振興景氣,馬總統說,政府率世界之先發放3600元消費券給2300萬國民,鼓勵大家消費,一起拼經濟。

經濟的衰退確實帶來衝擊,馬總統強調,全民仍然要抱持信心與希望,即使經濟面臨短期困難,只要全國人民團結一致,發揮堅忍不拔的精神,一定可以衝破難關,再創新局。

馬總統也指出,在這段期間看到台灣每一個角落都發生許多相互扶持的感人故事,台灣人這種「人飢己飢、人溺己溺」的慈悲心與同胞愛,就是真正的「台灣精神」,也是未來賴以扭轉乾坤的力量。

馬總統向全民保證,政府一定會盡一切力量為台灣開創新運。寒冬總會過去,春天很快到來,他不會辜負人民的期望。

身著唐裝的馬總統,圍上喜氣的紅色圍巾,分別以國語、台語及客語發音錄製影片向國人賀節。在國語版開場部分,總統特別以原住民語表達問候,代表總統對各族群的關懷與重視。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