狱中异见人士家属佳节盼团聚

【新唐人2009年1月24日讯】(自由亚洲电台记者方媛报导)值此新年佳节,本台采访了一部分狱中异见人士的家属,他们不仅介绍了亲人在狱中的情况,也表达了佳节倍思亲的心情,并希望外界继续关注他们的亲人盼望他们早日获得释放。

中国人传统的新年是一家人开开心心团聚的日子,但对某些人来讲这个节日却显得尤其沉重,本台记者打电话找到了目前在狱中的何德普、齐崇淮、杨春林、胡佳、吕耿松、杨天水等异见人士的家属,他们向本台讲述了亲人目前在狱中的状况以及他们盼望亲人早日归来的心情。

因在网上发布中国民主党迎接新世纪宣言等文章、2003年被当局以颠覆国家政权罪判刑8年的北京异见人士何德普的妻子贾建英对本台表示,她在本月21日到监狱探望了何德普,她表示:

“他精神状态挺好的,就是又感冒了,他一年四季总感冒,他可能烧的温度不高。就是见了30分钟,三个警察站在他身后,不敢说,特别紧张,我觉得他的心情不好,他跟我说要我找监狱监督员,想反映监狱里面不好的现象,狱警就扒拉他不让他说。”

虽然狱中条件艰苦,但何德普依然通过妻子向外界表示他的思想不会因此而改变。贾建英说:

“我跟他说过年了,你的朋友都来电话问你、来信问你,都很关心你,让你保重身体,他就特别高兴,特别愿意听朋友的情况,他就说让我一一地答谢,告诉朋友们‘我没有变化,我还是我,我问候他们。’”

何德普自从被判入狱,他们一家已经6年没有团聚了。贾建英说:

“大家都盼着过年团聚,可是对我来讲没有团聚,他6年不能回家了,儿子在美国读书,看着别人一家家地团聚,而我们家是在三个地方,中国有句俗话叫每逢佳节倍思亲,而我的亲人都不在这儿,一到过年就很难过。”

因提出不要奥运要人权而被当局以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判刑5年的黑龙江佳木斯工人杨春林的一家人在本月22日到监狱看望他,杨春林的妻子孙女士对本台表示:“他的精神状态还都挺好的,我们家里去了七、八个人,你说一句,我说一句的,他嘱咐我放宽心,保重身体,告诉孩子多积累点知识。”

杨春林的妹妹杨春萍对本台表示,虽然节日到了,但是一点也感受不到节日的喜悦。她说:“没有过年的气氛,我母亲身体不好,我嫂子身体也不好,家里人都觉得我哥在里面,大家也没有提过要一起过年。”

广受外界关注的北京维权人士胡佳被当局以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判刑三年半,虽然他已到监狱服刑,但当局严控家属对他的探视,去年12月家人的探视没被允许,本月当局只允许胡佳的母亲探望,拒绝了胡佳妻子曾金燕的探望。

胡佳的母亲对本台表示:“我们12月份没被同意去看他,一月份我去了,但没同意金燕去,他比较关心孩子,金燕现在不在北京,回福建了,等他回来后,我们会要求新年后带着小孩一起去见他。”

胡佳母亲希望有肝病的胡佳能够被批准保外就医,一家人早日团聚。她说:“每逢佳节倍思亲,我们现在就是希望他能尽快地保外就医,能在家里好好治病。”

被当局以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判刑4年的杭州异见人士吕耿松因为拒不认罪被监狱剃光头严格管教,他的家人在新年前到监狱探望他。他的妻子汪雪娥表示,就连家属的探视监狱都非常严格。她说:

“这次我们家里人都去看了他,但说话不好说的,他们警告说如果我们说话违反监狱规矩,他们要把我们的电话切断,要求我们跟吕耿松说话要用普通话,他不能跟其他人接触,属于严管,给吕耿松探视期间是不接待其它服刑人员家属的,每次都是这样的。”

王雪娥还说:“过年了,一到这个时间真的很难过,看到人家家里闹闹哄哄,主要还是看到吕耿松在里面吃的苦,每次看到他都很难过。”

南京网络作家杨天水2006年被当局以颠覆国家政权罪判刑12年,经常到监狱探望他的姐姐杨桂香表示:“他身体不好,糖尿病、高血压,每个月监狱允许他给家里打电话5分钟,问问家里情况,我们就是一天天往前盼,多次申诉也被驳回了,我希望多呼吁以使中国政府释放他。”

另一位原《法制早报》山东记者站记者齐崇淮因为在网上发出山东滕州市委豪华大楼照片,被当地官员记恨,并被当局以敲诈勒索罪判刑四年,两个年幼的孩子和年迈的母亲都由他的妻子焦霞照顾。在此新年佳节,焦霞对本台表示:

“现在的心情真的很沉重,每逢佳节倍思亲这句话的含义真的体会到了,感受到了他不在身边,看到人家家庭很和睦,欢欢乐乐地在一起,真的很好。现在我一直在上班,孩子在家里看看电视,做做功课,今天下午就带着孩子出去买买东西,我说人家有,咱也有,出去买东西。这对孩子也是不公平,有一定影响的。”

除了这些异见人士的家属之外,本台记者也曾打电话给其他在狱中及被关押人士的家属,但是都无法联络到。他们是刘晓波、黄琦、陈光诚以及许万平等人。希望国际社会多关注这些因言获罪的异见人士,迫使中国政府早日释放他们。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