盖特纳:奥巴马相信中国操控汇率

【新唐人2009年1月24日讯】即将出任美国财政部长的盖特纳星期四在回答参议院财政委员会书面质询时表示,奥巴马总统根据经济学者做出的结论,相信中国操控汇率

据美国之音报道,盖特纳星期四表示,美国将积极动用所有外交手段,催促中国政府加快汇率改革。参院财政委员会星期四以18票对5票,认可盖特纳出掌美国财政部。

盖特纳强调美国长期以来所坚持的立场,即强势美元符合美国利益。

美国财政部一名前官员表示,盖特纳的这种说法显示奥巴马政府将非常关注中国汇率政策,并将让汇率问题成为美中之间的重要议题。

路透社说,盖特纳这番坦率的言论有可能引发北京当局以抛售美国债券作为回应。前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中国部主任,康奈尔大学经济学教授普拉塞德说,盖特纳这种言论无疑将令双方出现敌意,他认为,未来美中两国的贸易摩擦将会增加。他说:“这显示奥巴马政府将在公开场合采取更强硬的姿态。”

但是,东京三菱银行首席金融分析师卢普基表示,美中经济关系错综复杂,这种忧虑不切实际。他说:“中国手里持有太多的美国公债,如果试图撤出美国债市,把价格压低,等于搬石头砸自己的脚。”

华尔街日报说,盖特纳星期四指责中国“操纵”人民币汇率,这一措辞虽然与过去明显不同,但最多可能暗示双方口水战的升级,倒未必是行动上的升级。

英国广播公司BBC说,人民币汇率自2005年7月以来已经升值了21%,这表明中国也明白需要进一步开放汇率体制。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