蓋特納:奧巴馬相信中國操控匯率

【新唐人2009年1月24日訊】即將出任美國財政部長的蓋特納星期四在回答參議院財政委員會書面質詢時表示,奧巴馬總統根據經濟學者做出的結論,相信中國操控匯率

据美國之音報道,蓋特納星期四表示,美國將積極動用所有外交手段,催促中國政府加快匯率改革。參院財政委員會星期四以18票對5票,認可蓋特納出掌美國財政部。

蓋特納強調美國長期以來所堅持的立場,即強勢美元符合美國利益。

美國財政部一名前官員表示,蓋特納的這種說法顯示奧巴馬政府將非常關注中國匯率政策,並將讓匯率問題成為美中之間的重要議題。

路透社說,蓋特納這番坦率的言論有可能引發北京當局以拋售美國債券作為回應。前國際貨幣基金組織中國部主任,康奈爾大學經濟學教授普拉塞德說,蓋特納這種言論無疑將令雙方出現敵意,他認為,未來美中兩國的貿易摩擦將會增加。他說:“這顯示奧巴馬政府將在公開場合採取更強硬的姿態。”

但是,東京三菱銀行首席金融分析師盧普基表示,美中經濟關係錯綜複雜,這種憂慮不切實際。他說:“中國手裏持有太多的美國公債,如果試圖撤出美國債市,把價格壓低,等於搬石頭砸自己的腳。”

華爾街日報說,蓋特納星期四指責中國“操縱”人民幣匯率,這一措辭雖然與過去明顯不同,但最多可能暗示雙方口水戰的升級,倒未必是行動上的升級。

英國廣播公司BBC說,人民幣匯率自2005年7月以來已經升值了21%,這表明中國也明白需要進一步開放匯率體制。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