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经济进入1991年以来首次衰退 股汇大跌

【新唐人2009年1月23日讯】(中央社记者黄贞贞伦敦23日专电)英国国家统计局今天公布报告,2008年第4季国内生产毛额(GDP)负成长1.5%,连同第3季GDP负成长0.6%,正式进入自1991年以来首次经济衰退,股汇市因此应声大跌

2008年第四季GDP的季跌幅,是1980年以来最大;和2007年同期相比,GDP大跌1.8%。

总计2008年GDP仅成长0.7%,是1992年以来经济表现最糟的一年。

根据经济学家的定义,连续2个季度GDP负成长,即为经济衰退。2008年第2季英国经济零成长,专家预估第4季负成长1.2%,不料实际数字低于预期,显示英国经济情势十分低迷险峻。

经济学家预估,今年英国经济将负成长2.4%,如果预测准确,将是自第二次世界大战以来,表现最差的一年。

报告显示,虽然英镑走跌,但2008年第4季制造业生产大跌4.6%,是导致GDP重挫的主因,而除了农业,其它产业全部都萎缩。

自1955年以来,英国的经济衰退平均达3个季度,但过去2个经济衰退则长达5个季度。多数经济学家认为,英国这波经济衰退将一直到2010年,而且严重的情况和1990年初相若。

首相布朗(Gordon Brown)接受英国广播公司访问时坦承,他未能事前发现加剧的经济危机,并警告英国今年将无法摆脱经济衰退,除非远东地区、美国及欧洲能联手合作,采取紧急因应行动。

布朗强调,政府将运用每一种可能的方式打击经济衰退。

英国经济陷入衰退的消息传出后,英镑兑美元汇价大跌,盘中1英镑仅兑1.3505美元,创下23年来最低行情,上午11时30分左右,英镑汇价略有反弹,1英镑约兑1.3581。兑欧元、日圆等货币也都下挫。

伦敦股市以蓝筹股为主的“金融时报一百种指数FTSE 100”,盘中一度大跌2%,跌破4000点关卡,卖压持续涌进,指数欲振乏力,中午前指数下跌66.09点,报3986 点,跌幅达1.63%。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