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破空:中国落后美国二百年

1月20日,美国举行新总统就职典礼,举世瞩目。典礼一如既往:盛大,隆重,庄严,辉煌。惟观礼民众更多,规模更大。巴拉克·奥巴马正式履新,开创黑人出任美国总统的历史记录。正如宣誓现场料峭的寒风,当日,美国股市大跌,象征美国经济的艰困。巴拉克·奥巴马,又一位上任于危难的美国总统,整个美国和整个世界,都对他充满期待。

盛大和庄严仪式本身,象征美国民主制度坚若磐石。自1789年,乔治·华盛顿当选首任美国总统开始,美国民主与宪政,迄今已平稳运行二百二十年,富有生机,卓有成效,垂为世界文明典范。

人类可以庆幸,当今世界,最强大、最具影响力和最具领导力的国家,是民主之邦——民主的美国,而不是任何极权势力。换言之,引领人类进步方向的,是以民主、自由、人权、宪政为核心价值的“美国模式”;而不是那些形形色色的专制与独裁体系,诸如中共炮制的“中国模式”。

自从民主制度诞生,人类发现:千百年来那种经由约束人民、控制人民、奴役人民而实行的专制统治,并非管理国家的唯一方式,更非管理国家的良好方式;相形之下,民主制度,对人民开放,让人民选择,由人民参与,更能激发活力,更易平息冲突,更能达成和谐。国家管理变得更为有效,社会更为祥和稳定。

庄严而隆重的美国最高权力交接仪式,展现美国的辉煌与光荣,也展现人类的辉煌与光荣。在善的强权和恶的强权并存的当今多极世界,善的强权稳居上风。

中共暗示,中国相对贫穷落后,还不适宜搞民主。然而,独立后的美国,并不是在富裕和强大之后才实行民主,而是在贫弱之时,就首先建立民主。美国先贤们很清楚:美国的富裕和强大,有赖于民众的创造力,因而,首先必须让人民获得自由,成为真正意义上的国家主人。

中共明说,实行民主,中国就会陷入混乱,四分五裂。但美国故事却提供了相反的证明:正是在民主与宪政的旗帜下,几个州的呼声,变成十三个州的响应,最后变成五十个州的联盟。北美疆域,不是因为民主而分裂,乃是因为民主而统合。

当今中美对照,如果说,论经济,中国落后美国五十年;论科技,中国落后美国一百年;论政治文明,中国落后美国至少二百二十年!恰恰是政治文明的落后,才导致中国在经济、教育、科技、环保、卫生等领域的全面落后。

遗憾的是,中共当权者,至今不思改弦更张,而是在历史错误的方向上,越走越远。北京奥运期间,中共假装做了几个开放动作,之后,一切还原,新闻重新被管制,互联网再度被封锁。就在美国举行四年一度的民主盛典之时,中共官方媒体甚至不敢刊发奥巴马的就职演说全文,而刻意删除了其中若干段落,诸如:“先辈们在抵抗法西斯主义和共产主义时,不仅仅依靠导弹或坦克,还依靠稳固的联盟和坚定的信仰”、“那些靠腐败、欺骗和迫害异己而保住权势的人,必须明白,你们站在历史错误的一边”……

继中共总书记胡锦涛宣称“不折腾”(即“不搞民主”)之后,中共政协主席贾庆林也“亲自撰文”,高呼“抵御西方两党制、多党制、两院制和三权鼎立等”。但贾某却无法列举:一旦实施这类制度,将给中国带来哪些危害?是带来更多腐败?更多仇恨?还是更多血腥?不言而喻,答案恰恰相反,这才是贾某等人不敢做进一步论述的原因所在。

不论是胡锦涛还是贾庆林,他们竭力维护的,不过是他们个人或执政党的既得利益。当权者从未将国家与民族利益置于其个人利益之上,这是典型的中国悲剧。

中共祝贺奥巴马就任之时,竟借机喊话:撤除中美军事合作障碍。即,要求美方取消自“六四事件”后实施的对中共武器出口限制。可见,此时,中共的重点,不是对照美国民主,反思自身差距,而是企图籍美国陷入经济危机、或有赖于中共合作之时,大行敲诈之能事,图谋于获取美国的先进武器之后,更可以放手威胁和对付中国民众。

--转自《自由亚洲电台》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