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建筑业群体讨薪频繁 工人批政府官失职

【新唐人2009年1月20日讯】据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丁小的采访报道,西安连日不断有大批建筑工人群体追讨欠薪的事件发生,劳动监察官员称行业特性导致问题,而工人认为,官方未尽监管保护之责。

西安市西华门十字路口西北角附近周一聚集了近两百名农民工,向一家在凯爱大厦里办公的建筑公司追讨欠薪。当时经过现场的前陕西电视台记者马晓明向本台介绍:“现场有一两百人,我到的时候警察已经交把标语收起来了。都是外地的工人,有的说欠了都两三年的工资了,好像是灵潼的什么工程,跟我谈话的有四川的,他把手拿出来给我看说,看我们的手都作成什么样了。搞建筑的,还有工程其它清理卫生和保安的工人。”

目前未能知道这批农民工的用工单位,但年关将至,在西安市房拆开发建筑行业工人群体追讨欠薪情况屡见不鲜。

该市一个商品房小区水岸东方的建筑工人从本月十一号至今围堵建筑公司、以及房地产公司,追讨一千多名工人高达六百万元的薪金,在没有回应的情况下,200多名工人代表上周五一度到省政府请愿,分别在当天以及周一获得两次共两百万元的款项。其中来自安徽的工人代表潘先生周一告诉本台:“上个礼拜五给了一百万,今天给了一百万,总共欠六百多万呢。一千多个工人,每人大概差三四千,有的欠了一年,也有两年的,平时就是给生活费,到年底才结算。今天我们又去了几十人,刚回来,反正觉得太费劲、太不容易了。”

记者周一致点广厦房地产开发公司,工作人员陈先生却称基本已发还欠薪:“(一千多名建筑工人向你们讨欠薪为什么你们拖欠这么久的薪水?)现在绝大部分已经支付了,最近因为银行方面每天有提款限额。(听说你们欠了约六百万欠薪,现在给了多少?)现在大概已经付完了吧!(有没有受到劳动部门压力?)这个不存在,该付的工资要付嘛!(你们接工程的时候是不是要向劳动部门交部分工资保证金?)这个的话,由于我是刚来,对这个不是太清楚。”

据悉,这批一千多人来自四川、安徽、浙江、甘肃、河南、湖北等地的建筑外劳,每月只拿到二三百元生活费,从去年十一月工程完工至今一直未领到其余的工钱,民工们先后找过灞桥区政府,西安市劳动监察大队,得到的答复都是给与协调。眼看年关将至归家心切的民工们表示,如果未能在地产商方面应允的周二发其余工资的话,将会再次集体往省政府请愿。

另一位来自四川的工人曾先生告诉记者:“现在工都交了人都已经住进去了,明明答应我们十号以前开始堵公司大门,他们没给我们答复,那么我们周五到省政府去了,也没有答复,就叫老板把我们叫回去了。今天我们工人也在广厦公司里面要钱,他们的答复是二十号给我们钱,明天没有的话,我们还是要去省政府闹事。”

西安市劳动监察支队陈副队长周一接受记者查询时说,层层包工的特性引致建筑行业欠薪问题严重,目前没有好的预防措施只能依靠调解:“协调嘛!现在还没什么好办法,全国性的问题都很复杂,建筑领域层层承包,这个没办法。我们的处理就是它拖欠人家的工资,农民工的工资全部给人家。承包商之间的矛盾,以后通过司法部门解决。”

而从民工的角度则认为未能有效预防欠薪问题是劳动执法监察部门失职,四川民工曾先生说:“真心的我跟你说,劳动部门不顶用,监察力度太差了。平时就应该按照规定收甲方工程进度要押的款,直接用来发民工的工资。真的等到欠薪农民工闹事了你劳动部门才出来调解,那个时候甲方没钱、建筑商没钱、开发商没钱,你怎么调解,根本调解不了。”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