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冉:善良需要GDP吗

今年新年我是在台北度过的。短短四天,给我留下印象最深的既不是台湾的小吃(看着不错但油有点大)也不是诚品书店(环境不错但书有点少),而是那里民众的素质和淳朴的民风。

随便举几个例子:

1. 12月31号晚上我在一个叫平溪的小镇。按照当地的风俗,每年新年的时候都会有很多游客来到这里放天灯。那天正好有一个电影剧组要在那里捕捉一些游客放天灯的镜头。于是,现场导演就请从四面八方赶来放天灯的游客尽量配合。这些游客都不是群众演员,他们大老远赶过来仅仅是为了和心爱的人或者好朋友们一起跨年。但是,在得知剧组的请求后,他们没有任何怨言,都非常配合地听从着现场导演的统一调动。

2. 根据这个剧组的朋友介绍,他们在另外一个小镇拍戏曾经租用过一个当地老伯的房子。后来剧组拍完那组镜头移师到下一个地方,这位老伯还会烧好菜和汤专门送过来让剧组品尝。

3. 剧组的一些台湾工作人员在拍摄现场看到小猫小狗,他们会自己掏钱买罐头喂给动物们吃。

4.台北的出租车司机无论远近,从不抱怨,更不会有意绕路。无论是问他们问题还是简单地付钱找钱,他们都彬彬有礼。提起101大厦的新年焰火秀,他们都充满自豪感,并且会主动告诉你根据风向从哪个角度看会比较清楚。

5.我在台北,从来没有看到当地居民排队夹塞、公共场所大声喧哗、电影院里接听手机的现象,更不用说当街吵架和随地吐痰。

用一个被我们用滥了的词来形容,我觉得总体来说台北民众的“素质”比内地的同胞要高一些。我的一个朋友有一种更加极端的说法—或许有些夸大和以偏概全的成分 —“你接触完这里的人再回到内地走一圈,你会觉得内地到处都是‘刁民’。甭说给你送汤了,到了有些地方能不先把你车胎扎了再讹你一把就已经算谢天谢地!”

无独有偶,回到北京后我看到一个新年刚刚去了九寨沟的朋友写的一篇博。经过这位朋友的允许,我把它原封不动地转抄过来,甚至连格式都没有动:

九寨天堂被恶魔掌管,去不得
不要相信有什么自愿参加的付费节目
不要相信买东西会假一赔十
不要相信4A级旅游景点就投诉有门
GOOGLE了一下,通过旅行社去的都和我们有同样的遭遇
呼吁一下吧,上当的人总是前仆后继

一上车,还未到景点,导游小周就开始收取第二天的文艺晚会和参观藏民家的费用
280加180打完折共400元一人,给不足钱立刻翻脸
“你们接下来的3天里,所有吃、住、行可都归我小周负责,你们自己看着办”
我不想把话说得很难听,出来玩就是图开心,想开心就是要花钱!”
“牟尼沟给你们一小时时间,好好考虑考虑吧!”
此刻,所有不是立刻交钱的同行人都遭到了冷面相对和恶毒的诅咒
“迟到的最好被困在里面地震震死他们!迟到一秒都自己打车回去!”
我内心汗颜,庆幸自己坐前排所以老老实实最早交了钱并准点上了车
小周对我们几个很好,但笑容怎么看怎么寒

3条沟只花一天的时间实在有些匆忙,不得不走马观花
藏民家还未尽兴就被拉去看文艺晚会
一排正中的位置对号入座,哪知是重票,乱
这给了原本就对此没兴趣的我们一个完美的退票机会
元旦那天,心想事成

此行购物点有3处,水晶,药材,犛牛肉
高原水晶本是我们感兴趣的东西
但做工实在不敢恭维
人家假的做得和真的一样,他们是真的做得和假的一样
又或者这些根本就是假的
全团消费300元,导游脸上挂不住了
“真为你们感到丢人!才买了这么点东西……”
我叫一个纳闷,为我们感到丢人?他怎么想的?告诉我~

藏药,很有吸引力的神秘植物
小周再接再厉:“我今天吃饭还是喝粥就看你们了”
(这倒是大实话一句)
可谁知里头庸医坐镇看谁都有病,免费医天价治
朱朱带回的川贝现鉴定为不明物质
为什么人要那么泯灭良心呢?
不是说假一罚十吗?不是说国家旅游局监督销售的吗?
你用人格担保?你根本没有人格怎么担保?面对你们的信仰,你们的神山,不怕天堑吗?

犛牛肉免费吃?!
价格高过百元一斤的犛牛肉试吃是一个味道,买入的又是另一个味道
我怎么这么傻,老在吃的东西上摔跟头
自己才是块待宰的肉
幼稚的相信他们拿出了阿坝最纯朴的热情,和最新鲜的美味
然后挥手就是一刀,干净利落

美丽的九寨天堂
你的美丽加深了那些人的罪恶
你,还是那么波澜不惊吗

两相对比,你会发现:今天的大陆还普遍匮乏一种与人为善的文化。恰恰相反,在太多的时候和太多的地方,有太多的国人似乎更习惯“与人为恶”。

在很多地方,芝麻大点的也是官,土坡上插根葱就以为是可以称王称霸的山寨。有点小权的习惯了欺生欺弱、媚上凌下、吆五喝六、吃里扒外;什么权都没有的习惯了变着方刁难讹诈、绕着圈坑蒙拐骗、斜着眼讥讽谩骂、挺着胸流氓无赖。有些人甚至还经常大脑进水一样做出一些损人不利己、宁肯自己难受也不让别人舒服的怪事。在他们的逻辑里,什么都是一次性的—他们把和陌生人的第一个交道当成了最后一个交道,把和顾客的第一桩买卖当成了最后一桩买卖,把眼前的人当成在生活永远不需要再次面对的人。

探讨这种“与人为恶”的文化的根源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这肯定不是一篇文章、也不是一个人就能说清楚的。

有人会说这是经济发展水平决定的。

我的问题是:诚然,经济发达有助于提升人们普遍的文明素养,我们也常说“穷山恶水出刁民”,但是人类的基本善良与诚实真的需要GDP吗?

也有人会说很多与人为恶的人自己本身也是另一些与人为恶的人的牺牲品,他们的与人为恶或许仅仅是试图为自己找到一些心理上的平衡。

那我的问题就更简单了:因为他人没有善待自己就不去善待别的他人(更不用说虐待他人),真的就能够给自己带来那么多哪怕是变了态的愉和悦吗?

--转自《大纪元》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