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德逊河奇迹”引发法国辩论退休年龄

【新唐人2009年1月17日讯】(中央社记者蔡筱颖巴黎16日专电)全美航空班机在纽约坠河,在法国最受注目的是机长苏伦柏格(ChesleyB. Sullenberger)成为“哈德逊河上奇迹”的英雄,引发的是驾驶员退休年龄的辩论。

法国媒体今天都报导了苏伦柏格成为新的美国英雄,并强调“67岁”的他亮眼的飞行经历,一时间,“姜是老的辣”的评论开始将年龄问题引爆成政治问题。

因为不久前,法国航空的驾驶员才为了政府要将现今60岁退休的年龄延长至65岁而发动四天的大罢工,全球法航班机大受影响,现在事实摆在眼前,一是美国的飞行员到了67岁还在飞,二是因为经验丰富才可能有此精良技术创造奇迹。

不只媒体强调67岁还在工作,网民也纷纷以苏伦柏格为例,批判支持飞行员或是铁路驾驶员罢工的全国总工会(CGT),是不是要去美国向警方报案,政府和航空公司虐待飞行员,让他们到了67岁还在工作。

媒体也访问了法国资深飞行员,就苏伦柏格降落河上的处理指出,降落水上并不需特殊技术,但当飞机接触到水之后,只要机翼或是喷气发动机等有一点对称不平衡问题,旅客的头就会经历一场像是时速100公里的车祸撞击前排座位,通常是全机覆没或不可能有生还者。

“经验丰富的人才会有此种奇迹式的处理”,各方都开始讨论政府要延长工作年龄,并且强迫企业要雇用年纪大的人工作是有道理的。

将近中午,媒体开始更正苏伦柏格的年龄只有“57岁”,虽然有“差10岁不是问题”,论者们还是不支持法航飞行员或是铁路驾驶员拥有提早退休的特权,认为他们应该效法美国的工作者,甚至有人到了70岁还在工作。

不过,媒体的不正确报导也开始被批判,因为年纪问题攸关重大,尤其是在法国还在对退休年龄争论不休的此时。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