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邮:布希任内是70年来经济成长最弱时期

【新唐人2009年1月16日讯】(中央社记者林芥佑华盛顿15日专电)美国“华盛顿邮报”今天指出,自美国有经济指标纪录将近70年以来,布希总统是经济成长最弱的时期,包括工作机会以及每年国民生产毛额等各项指数都是历来最低。

布希在这个星期一召开任内最后一次亲自主持的白宫记者会,他宣称自己2001年一月就任时承继了美国经济衰退期,而他领导的政府结束了这个衰退,并创造了连续52个月的工作机会成长。他强调任内绝大多数时间经济都处于成长状态。

华邮(Washington Post )今天头版以专题报导指出,布希八年在经济方面成长非常有限,是自从1945年杜鲁门(Harry Truman)总统至今10位总统当中,最弱的时期。

根据劳工局、经济统计局的数据资料,过去10位总统(包含现任的小布希),每位总统从上任至卸任,在工作机会成长数据方面:小布希政府( 2001年1月至现在)只增加了2%,平均每年只有0.3%;詹森( LyndonJohnson)总统(1963年11月至1969年1月)任内最高,达到21.3%,平均每年3.8%。

在国民生产毛额( GDP)方面,小布希任内只有平均每年1.4%,布希的前任柯林顿(Bill Clinton)总统任内达到3.6%。表现最好的是1961年1月上任的甘迺迪(J. F. Kennedy),甘迺迪在位34个月后遭到暗杀,由詹森继任并当选连任,这两位总统任内的GDP平均都是5.3%。

至于每年个人可支配收入的成长,布希任内的数据1.3%,是 10位总统中倒数第三名,跟艾森豪( DwightDavid Eisenhower)在1953年至1961年两任期间成绩相同,而 1988年至1992年担任总统的老布希(G. H. W. Bush)则是最后一名,仅有0.1%。

这些统计数据也显示,老布希总统期间,工作成长指数与每年 GDP成长指数都是10任总统当中倒数第二名。可说两位布希(父子)总统任内经济成绩都不佳。

布希宣扬自己的任内经济政绩,包括自 2001 年至2003年期间的减税政策,分析家归功这的确有助于消解当时的经济衰退,但减税也造成后来美国财政赤字扩大。布希政府则淡化减税造成赤字的影响,宣称赤字增加肇因于全球反恐、国家安全以及 2001年911恐怖攻击之后美国各项军事行动的支出

在对外贸易方面,布希宣扬自己与11个国家签署自由贸易协定(FTA )。但华邮指出,布希政府其它几项重大贸易法案推动不成,杜哈回合谈判协商也失败。

华邮分析,去年当中,即使财政部长以及联邦准备理事会主席都坦承必须面临可能更艰难的状况,布希与幕僚仍坚称美国经济根基稳固,拒绝民主党提议的第二项刺激景气方案。

甚至在9月5日白宫提供的新闻资料上注明“美国经济在挑战当中快速复苏”。但两天后,行政部门宣布,联邦政府接管“美国联邦国民抵押贷款协会( FannieMae,房利美)”、“美国联邦住宅贷款抵押公司(Freddie Mac,房地美)”两家公司,这是美国自上个世纪初大萧条以来,最大规模政府插手企业的动作。

分析家认为这项接管行动有其必要,但华邮形容,即便是最同情布希理念的专家仍对这些政策未来发展存疑。华邮说,对布希两任总统的经济成绩,最正面的评论词句,可能仅止于:“他当总统期间,经济正巧遇到风暴,这不能算是他的错”。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