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巴马成为美国总统后面临诸多挑战

【新唐人2009年1月15日讯】在经济衰退时即将成为美国第44位总统的欧巴马将面临一系列的难题,从美国一蹶不振的经济,到伊拉克和阿富汗的战事,加沙冲突,等等。分析人士认为欧巴马首要的是必须稳定美国经济,欧巴马计划用可能达到1万亿美元的经济刺激方案解决这一难题。

与竞选获胜的风光相比,即将在一月二十日宣誓就任美国总统的欧巴马面临的是实实在在的难题。

美国失业率预计将在随后几个月进一步攀升,欧巴马就任后头几周将把精力集中于在国会通过一项可能达万亿美元的经济刺激方案。

波士顿大学传媒学院院长汤姆•菲德勒说:“很明显,处理经济问题是欧巴马当选后几个月内要做的,我认为可能是几年内要做的。 ”

美国联邦财政赤字今年预计将达到1.2万亿美元,这就意味着像欧巴马在竞选中承诺的改革美国联邦医疗保险这样的计划可能将被暂时搁置一边了。

在外交政策方面,欧巴马也面临许多挑战,包括中东和平进程,以色列和哈马斯之间的冲突。欧巴马的中东政策预计将与布希政府的有很大的不同。

布鲁金斯学会的麦克•奥汉仑说:“他在任总统期间要做的将要求他非常公平,当然要支持以色列的安全,但他也要向阿拉伯和穆斯林世界表明他是关心巴勒斯坦人的。”

欧巴马还需应对两场战争,即暴力事件已经大大降低的伊拉克和欧巴马承诺增兵3万的阿富汗战争。

奥汉仑表示这两场战争倒不是欧巴马上任后马上就需要解决的问题。

欧巴马面临的挑战还有对印度孟买恐怖袭击的处理,与俄罗斯日益紧张的关系,伊朗的核问题等等。很明显,欧巴马上任一年内外交政策是一个重大的考验。

但毫无疑问的是,无论面临怎样的国际和国内压力,他即将在人们祝愿下入主白宫了。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