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希最后白宫记者会 辩护政绩也坦承犯错

【新唐人2009年1月13日讯】(中央社记者林芥佑华盛顿12日专电)美国总统布希今天举行任内最后一次白宫记者会,他承认在伊拉克战事是否结束传递错误讯息、有一些发展不符计划;但他捍卫自己保卫国家安全以及反恐、减税救灾等成就。

今天上午的白宫记者会中,布希坦承八年任内犯下一些错误,但也宣称自己许多方面很成功。他声言自己A型性格,会持续做事,直到把白宫钥匙交给总统当选人欧巴马为止。

在执政成就方面,布希坚称他领导的政府在保护国家安全与反恐作为一路正确。他说自己决策保护国土,不拿一己声望作考虑。他只在意美国宪法、还有如何正确执行计划以更容易发觉敌人的思维。

布希说他不接受外界所谓美国在海外的形象已蒙羞,他也不承认任内让美国道德标准降低。他说,“我认为,全世界多数人尊敬美国,我了解世上有些人不喜欢我,一些作家或者意见领袖等等,没关系,事情总有这一部分”。

他强调,自己关心的是其它国家以及人民怎么看美国,“他们认为美国强大,美国人民充满同情心且极为关切自由普及”。

在内政方面,布希强调自己实践竞选诺言,施行减税政策,卸任后他也会捍卫这项政策是正确方向。他并声称,八年任内多数时间美国经济都很良好,“他上任时刚好承接经济衰退,我结束这个衰退,而且工作机会成长连续52个月”。

他辩护自己因应最近的金融海啸,指他搁置自由市场的理念,支持对华尔街进行纾困,因为他确信,如果不这样做,国家将陷入更艰困处境。

对于2005年重创路易斯安那州纽奥良的卡崔娜(Katrina)飓风灾难,媒体与国际高度批评布希政府救灾的能力,但布希今天强硬表示,他的行政部门因应灾情非常良好,“当风暴刚过,我们立即救出3万多人,别跟我说这样算是联邦政府反应缓慢”。

至于执政过失方面,耗时五年多至今仍未完成的伊拉克战事,布希坦承,用飞机拖曳布条,上面写着“任务完成”,这是一项错误,“这传递错误的讯息”。

外界批评美军入侵伊拉克,却找不到原先宣战时所谓的伊境藏有的大规模毁灭性武器,还有伊拉克境内的阿布贾里布监狱(Abu Ghraib)不当人道待遇,布希说,他不知道大家是否认定这些事情为“错误”,但“的确这些事情的发展跟我们计划不同”。

他虽承认这些发展算是挫折,但他仍声言,历史不能看短期,他认为外界应该在一段时间之后才能认定一个政府的完整历史深度。

他也提高音量辩称,总统当选人欧巴马将面临的最大挑战,可能是针对美国国土的攻击,意即另一次的911恐怖行动;他预判,这样的情势,将让人们不再着重于批评政府侦讯(嫌犯)的方式,也不会再质疑他任内采取的强硬安全措施。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