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陆民众返乡如上战场 悲剧不断

【新唐人2009年1月10日讯】(中央社台北10日电)中国大陆每年新年前,排队买票、乘车归乡的艰辛状况被媒体形容为“战场”,各种匪夷所思的情况不断在各地上演,1名老者最近就因为彻夜等候买票而猝死在杭州火车站。

综合香港媒体报导,这起不幸事件让全大陆哗然。但中国大陆过年返乡期间发生的悲剧绝非仅此1例。

去年,本应售卖40张票的安徽芜湖车站最后卖出484张票,导致站台拥挤,1名无辜的女大学生被挤下站台致死。

而当时的罕见雪灾导致广州火车站广场最多时滞留近80万名饥寒交迫的旅客,2天内即有上百人冻晕。

报导说,每到过年时节,无论是在北方摄氏零下2、30度的低温,还是在南方无常的风雨天气,所有的火车售票点都有排队长龙,民众或是瑟缩发抖、或是捱风捱雨,排队10几个小时、甚至几天几夜,并非罕事。

而作为这一现象源头的中国铁道部门却对陈年积弊无动于衷。除了在前几年想出涨价的方法,从来想不出什么好办法。

报导表示,中国铁道部门就过年返乡期间在售票厅外搭个临时挡风遮雨的棚子或安装几个临时厕所、为老年人提供临时座椅或者多开几个售票窗口,实行24小时值班等“以人为本”的制度都做不到。

报导认为,中国铁路部门考虑的只是狭隘的部门利益,而不是广泛的大众利益。这次杭州悲剧的发生,其实就是老百姓买票难与铁路部门垄断利益的矛盾深化、加剧的必然结果。

中国大陆绝大部分民众收入有限,乘火车返乡几乎是唯一的选择。而高度垄断的铁路“坐地收银”,有些路线的票价已堪比飞机票价。

报导以“漫漫回家路、步步血泪铸”来形容大陆民众过年返乡路,指“不知道还有多少人的鲜血,将要祭洒在铁轨之上,才会让铁路部门官员真正不安起来,真正行动起来,真正从老百姓的切身利益去考虑问题。”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