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议员提案 吁废一中政策并与台建交

【新唐人2009年1月10日讯】(中央社记者林芥佑华盛顿9日专电)美国国会第111届本星期开议,对台湾友好的众议员林德尔今天提出一项决议案,呼吁行政部门放弃“一个中国”政策,美国应与台湾建交,并协助台湾取得联合国的完整会籍。

共和党籍的众议员林德尔(John Linder)今天在众院外交事务委员会提出这项决议案,颇具象征意义。过去2005年的第109届与2007年的第110届国会会期,共和党议员唐克多(Tom Tancredo)也都曾提出类似的决议案。

林德尔的这项决议案内容对行政部门提出三项建议:(A)扬弃“一个中国”政策,改采符合现状的“一个中国、一个台湾”政策,以承认台湾为一主权独立国家;(B)开始有关与台湾复交等事宜的相关程序;(C)积极支持台湾完整参与联合国以及美国为会员国等国际组织,这些组织以国家作为会员资格。

美国台湾人团体“台湾人公共事务会(FAPA)”会长杨英育发表声明感谢林德尔。杨英育说,1 日适逢美中建交30周年纪念,林德尔议员在新国会上任第一周提出这项决议案,重申美国国会对台湾的坚定支持,意义格外重大。

杨英育表示,美国虽然在30年前与台湾断交,台湾却仍蜕变成经济傲人的新兴民主国家。当今天全世界都知道台湾的名称就是台湾,加上全球已公认台湾为自由指标之一时,美国国会显然认为扬弃过时的一中理念越来越有其必要性。

他重申诸多旅美台湾人的主张,指当前即为美国与台湾建交良机,“美国如开启分别承认之例,将可协助其他有意与台湾、中国保持良好关系的国家效法。”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