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議員提案 籲廢一中政策並與台建交

【新唐人2009年1月10日訊】(中央社記者林芥佑華盛頓9日專電)美國國會第111屆本星期開議,對台灣友好的眾議員林德爾今天提出一項決議案,呼籲行政部門放棄「一個中國」政策,美國應與台灣建交,並協助台灣取得聯合國的完整會籍。

共和黨籍的眾議員林德爾(John Linder)今天在眾院外交事務委員會提出這項決議案,頗具象徵意義。過去2005年的第109屆與2007年的第110屆國會會期,共和黨議員唐克多(Tom Tancredo)也都曾提出類似的決議案。

林德爾的這項決議案內容對行政部門提出三項建議:(A)揚棄「一個中國」政策,改採符合現狀的「一個中國、一個台灣」政策,以承認台灣為一主權獨立國家;(B)開始有關與台灣復交等事宜的相關程序;(C)積極支持台灣完整參與聯合國以及美國為會員國等國際組織,這些組織以國家作為會員資格。

美國台灣人團體「台灣人公共事務會(FAPA)」會長楊英育發表聲明感謝林德爾。楊英育說,1 日適逢美中建交30週年紀念,林德爾議員在新國會上任第一週提出這項決議案,重申美國國會對台灣的堅定支持,意義格外重大。

楊英育表示,美國雖然在30年前與台灣斷交,台灣卻仍蛻變成經濟傲人的新興民主國家。當今天全世界都知道台灣的名稱就是台灣,加上全球已公認台灣為自由指標之一時,美國國會顯然認為揚棄過時的一中理念越來越有其必要性。

他重申諸多旅美台灣人的主張,指當前即為美國與台灣建交良機,「美國如開啟分別承認之例,將可協助其他有意與台灣、中國保持良好關係的國家效法。」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