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智库:泰央行下周至少降息0.5个百分点

【新唐人2009年1月9日讯】(中央社记者林憬屏曼谷9日专电)泰国中央银行下周将召开货币政策委员会,泰国智库泰华农民研究中心今天表示,由于经济成长风险明显提高,通货膨胀担忧也下降,央行政策利率预估将再调降0.5个百分点。

  全球金融危机与国内政治动荡,泰国央行2008年12月3日降息四码,幅度高达1%,让政策基本利率调降至2.75%,以提振经济。这次是2000年以来,泰国降息幅度最大的一次。

  泰国央行14日将召开今年第一次货币政策委员会,泰华农民研究中心指出,政策利率(政府债券回购利率)预估将从2.75%再调降至2.25%或更低。

  研究中心指出,由于经济成长风险明显提高,而通膨的担忧大幅下降,货币政策委员会在利率调整上有更大的灵活性,为提振经济,可望进一步调降利率。

  研究中心认为,泰国国内与全球经济仍处在脆弱状态,一些分析机构可能在下一阶段再调降世界经济成长预测,2009年初泰国经济可能陷入衰退,通膨也会偏低,甚至有几个月会呈现负数。

  世界各国采取类似的政策,研究中心表示,泰国经济要尽快摆脱衰退,现在也寄托在泰国政府宽松财政与金融政策上。

不过,泰华农民研究中心认为,各行各业现在更小心谨慎经营,社会上也存在信贷风险、企业资金流动性的担忧,加上政府稳定性等因素,泰国政府宽松财政与金融政策在刺激经济的作用与成效上,面临严峻的挑战。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