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沙群岛上神秘野牛 背后有历史传承

【新唐人2009年1月9日讯】(中央社台北9日电)中国西沙群岛栖息40多种、几十万只海鸟、1500多种海洋鱼类。但鲜为人知的是,西沙群岛上还有一片天然牧场,生活一群神秘的“野牛”。

“野牛”生活在面积约1.5平方公里的珊瑚小岛东岛上,与黄牛一般模样。茫茫大海中的小岛上,“野牛”从何而来?

中新社报导,当地官兵表示,传说汉代伏波将军马援南征到达西沙,由于当时岛上不具备人类生活条件,便在西沙各岛放牧一些从大陆运送过来的黄牛,以宣誓对西沙群岛主权。后来,其他各岛上的黄牛因环境恶劣逐渐灭绝,唯有东岛的黄牛生存至今。

另外,岛上还流传另一种“野牛”来历的说法。二战以后,南越当局对中国西沙群岛虎视眈眈,常派飞机军舰侵入西沙领海、领空侦察挑衅。一些海南渔民自发组成“西沙开发队”,并在东岛成立“鸟粪挖掘组”。

开发队从大陆带来大量的家禽家兽,黄牛当时被带到岛上工作。后来挖掘鸟粪的工作被捕渔作业等代替,渔民们便将黄牛放归丛林,让它们自由生存。黄牛饿了就吃岛上的野草和树叶,渴了就喝雨水,脱离人工饲养的习性,逐渐演变成如今的“野牛”。

守岛官兵们说,“野牛”平时都群居在树丛最茂密的地方,十分警觉。可能是因为渔民们逢年过节猎杀一两头“野牛”的缘故,它们越发怕人,平常难见踪影。

官兵们日常巡逻时也会与“野牛”不期而遇,这时,官兵们会看到在夕阳的余辉下,成群的“野牛”吃饱后在海边悠闲散步的画面。

不过,报导说,“野牛”因数量不多,长期近亲繁殖,一些“野牛”体形愈来愈小,还生产过5条腿的“野牛”。几年前,当时南海舰队政委邬华扬在东岛视察得知这一情况后,专门命人从大陆购买1对公母良种黄牛送到岛上,让这些“野牛”改良品质, 更好地繁衍生息。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