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口衰退 台湾央行降息2码

【新唐人2009年1月7日讯】(中央社记者高照芬台北7日电)由于出口严重衰退,中央银行今天召开常务理事会议,决议降息2码,指标利率(重贴现率)下降至1.5%,利率水准创2004年10月以来的新低。

中央银行总裁彭淮南指出,考量物价上涨压力消退,出口大幅衰退,央行重贴现率、担保放款融通利率及短期融通利率各调降0.5个百分点,分别由年息2.00%、2.375%及4.25%调整为1.50%、1.875%及3.75%,自明(8)日起实施。

由于央行重贴现率已下降至1.5%的低利率水准,彭淮南表示:“台湾不会零利率”,并且认为台湾尚不致产生通货紧缩。

彭淮南认为,此次降息,连同先前5度降息,累计降幅达2.125个百分点,有助于减轻个人及企业资金成本,对提高民间消费与投资意愿,提振内需均有正面助益。

他表示,央行常务理事会是考量物价上涨压力明显消退、出口衰退超过预期、失业率大幅攀升,决议降息2码。

彭淮南说,行政院主计处预测今年消费者物价年增率0.37%,央行预估0.3%,伴随国内外景气下滑,进口原油等国际大宗商品价格大幅滑落,通膨压力明显消退。

另外,由于外需疲弱,近四个月来,台湾出口年增率持续衰退,且衰退幅度不断扩大,去年12月的出口负成长41.9%,严重影响国内经济活动。

彭淮南说,台湾近月来失业率大幅攀升,去年11月失业率已升至4.64%,创93年9月以来新高,不少企业陆续实施无薪休假、紧缩人力等措施,未来劳动市场情势恐益趋严峻,不利经济成长,故采取降息以降低企业借贷成本。

彭淮南并且呼吁银行业者,在资金充裕、成本降低情况下,宜对企业提供营运所需资金,勿紧缩放款,以善尽金融中介功能。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