绵竹富新二小家长启程赴京上访被拘

(自由亚洲电台记者乔龙报导)四川地震重灾区绵竹富新二小的遇难学生家长,因当地法院拒绝受理他们向政府提出的法律诉讼,星期二计划到北京上访,其中一名家长代表桑军当天下午启程时,被公安扣押。大批家长要求当局放人。

绵竹富新二小近60位家长,为在地震中遇难的子女讨回公道,日前向德阳法院起诉当地教育局和学校。由于法院拒绝受理,30名家长计划最近几天分头出 发,但整个过程被当局掌控。家长代表桑军星期二下午出发前,在绵竹被公安扣留。一名王姓家长当晚告诉本台:

“我们今天有几位家长打算到北京继续去上访,到了下午的时候跟他们联系不上,被他们政府的人全部都控制起来了。在绵阳的时候,公安部门还有特警,全部把他们抓起来了,只知道我们有一个代表被抓住了,现在所有的家长们都聚集在学校门口,现在来了很多特警。”

据了解,当晚八点多,大批公安和特警在富新二小附近戒备,而近百名家长分别聚集在富新二小及镇政府外,要求当局释放被扣押的家长代表。

另一位家长代表毕先生当晚也对本台证实,桑军被当局扣押。由于当局不承认抓人,家长们于是报警,怀疑桑军被人绑架:“我们有一个代表被他们(公安)带走了,现在我们到处在找人”。

记者:“公安现在在你旁边吗?”
毕先生:“在我旁边,把他找过来,我们就是报案嘛,报这个绑架。”

记者:“这次到北京上访,您有什么看法?”
毕先生:“作为我们都是按正常途径在走,这个是合法的。”

大陆政府从不否认公民上访是合法的,但是,许多地方官员最担心的就是百姓上访,以至绵竹政府出动特警对付地震灾民。当地居民对全副武装的特警,并不惧怕,他们坚持要求政府放人。一位张姓家长晚上十点告诉记者:

张先生:“我们现在在五富镇政府,我们就是要求放人,他们说不知道人到哪里去了,现在有穿便衣的。”

记者:“监视你们嘛?”
张先生:“哎哎,有穿便衣的公安。”

家长王小姐表示,家长们坚决要求当局放人:“坚决要求放人,我们是正义的上访,我们没有触犯国家的哪一条法律,是我们每一个公民的责任和权利”。

家长代表桑军上星期五曾对本台表示:“我们11日到北京,我们的家属应该是30个人,他们要阻止我们,现在还在缠,当地的镇长随时在找我,叫我们退出,不要打官司嘛,叫我们不要到北京去,他们说,到北京去也是一样的,中央的秘文已经下来了,我们不知道中央是什么秘文,我们就是要亲自到中央去,问一下。”

据了解,家长原来计划星期天到北京后,下周一向最高人民法院、全国妇联、中纪委及国务院信访办等四个部门上访。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