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异议人士陈启棠判刑二年半

【新唐人2009年1月6日讯】据自由亚洲电台记者石山的报道,广东佛山网络作家,过去两年帮助佛山南海区三山村村民维权的陈启棠,最近被佛山法院判处两年半有期徒刑,但他的家人至今未受到法院判决书。

陈启棠是2007年10月被佛山公安局以“冒充警察”罪拘捕的,在超期关押了一年多的时间之后才被判刑。中国民生观察工作室的消息说,陈启棠的案件是2008年12月31日开庭的。陈启棠的妻子张月清对自由亚洲电台证实,该案的开庭审理并没有通知家人,而且他们至今也没有受到法庭的判决书。

张月清:“他的案子的判决书还没有到。”
记者:“那您是怎么得到这个消息的?”
张月清:“打电话去问的。”
记者:“他们怎么说?”
张月清:“他说判决了,判两年半。”
记者:“用什么罪判他的?”
张月清:“这个我也不清楚。就是时间拖得太长了,但是怎么讲呢?也是不知道问啊。他判了还没有通知家属,我现在也不清楚,因为判决书还没有到。”

陈启棠过去数年以天理的笔名,在网络上发表过不少文章。2006年,陈启棠曾被选为深圳十大青年网络作家。当年,陈启棠帮助佛山市南海区三山村村民土地维权活动,为当地村民撰写法律文件。民生观察工作室负责人刘飞跃表示,陈启棠被逮捕应该与此有关。

“他的案子说是招摇撞骗,逮捕证上说是招摇撞骗,指控他这么一个罪名。实际上,当时他是在帮助一些失地农民维权,佛山南华三山村的维权,这么一个情况下把他抓捕的。他在网路上是有一些文章,包括有些文章也引起过一些争议。”

他透露,陈启棠被拘捕时,正在参与三山村村民的维权活动。2007年10月26日,佛山公安局先以“冒充警察”罪名拘捕陈启棠,一个多月之后,再以“招摇撞骗”罪实施正式逮捕。

“关了他有一年多了,逮捕时到现在一年多了。当然,超期拘押这个现象在国内倒不是很新鲜的一个现象。”

陈启棠妻子张女士表示,自从陈启棠被拘捕之后再也没有见过他,只能通过书信往来同消息。

张月清:“我要求啊。我说开庭怎么都不通知家属。他说他是成年人,所以不通知,就这样 讲的。”
记者:“有为他请律师吗?”
张月清:“请过,但是他说他自辩,他不请。”
记者:“他不愿意请律师?”
张月清:“但是我也没有见过他啊,就是写信他说的。肯定不会讲什么啦,因为你讲了,信都寄不出的。只能谈这个家庭事啊,其他的都不可以讲的。”

广东佛山南海区三山村村民指称地方政府私卖他们集体拥有的一万八千多亩土地。从2006年开始,村民通过各种途径进行申诉都不获受理。2007年1月,数百名村民到被强征的工地阻拦开工,与六百名公安发生冲突,多名村民受伤,多人被逮捕。其中七名村民被以“敲诈勒索罪”,判处两年半至四年有期徒刑。该村维权代表陈宁标,被关押一年后死于狱中。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