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東異議人士陳啟棠判刑二年半

【新唐人2009年1月6日訊】據自由亞洲電台記者石山的報道,廣東佛山網絡作家,過去兩年幫助佛山南海區三山村村民維權的陳啟棠,最近被佛山法院判處兩年半有期徒刑,但他的家人至今未受到法院判決書。

陳啟棠是2007年10月被佛山公安局以“冒充警察”罪拘捕的,在超期關押了一年多的時間之後才被判刑。中國民生觀察工作室的消息說,陳啟棠的案件是2008年12月31日開庭的。陳啟棠的妻子張月清對自由亞洲電台証實,該案的開庭審理並沒有通知家人,而且他們至今也沒有受到法庭的判決書。

張月清:“他的案子的判決書還沒有到。”
記者:“那您是怎麼得到這個消息的?”
張月清:“打電話去問的。”
記者:“他們怎麼說?”
張月清:“他說判決了,判兩年半。”
記者:“用什麼罪判他的?”
張月清:“這個我也不清楚。就是時間拖得太長了,但是怎麼講呢?也是不知道問啊。他判了還沒有通知家屬,我現在也不清楚,因為判決書還沒有到。”

陳啟棠過去數年以天理的筆名,在網絡上發表過不少文章。2006年,陳啟棠曾被選為深圳十大青年網絡作家。當年,陳啟棠幫助佛山市南海區三山村村民土地維權活動,為當地村民撰寫法律文件。民生觀察工作室負責人劉飛躍表示,陳啟棠被逮捕應該與此有關。

“他的案子說是招搖撞騙,逮捕証上說是招搖撞騙,指控他這麼一個罪名。實際上,當時他是在幫助一些失地農民維權,佛山南華三山村的維權,這麼一個情況下把他抓捕的。他在網路上是有一些文章,包括有些文章也引起過一些爭議。”

他透露,陳啟棠被拘捕時,正在參與三山村村民的維權活動。2007年10月26日,佛山公安局先以“冒充警察”罪名拘捕陳啟棠,一個多月之後,再以“招搖撞騙”罪實施正式逮捕。

“關了他有一年多了,逮捕時到現在一年多了。當然,超期拘押這個現象在國內倒不是很新鮮的一個現象。”

陳啟棠妻子張女士表示,自從陳啟棠被拘捕之後再也沒有見過他,只能通過書信往來同消息。

張月清:“我要求啊。我說開庭怎麼都不通知家屬。他說他是成年人,所以不通知,就這樣 講的。”
記者:“有為他請律師嗎?”
張月清:“請過,但是他說他自辯,他不請。”
記者:“他不願意請律師?”
張月清:“但是我也沒有見過他啊,就是寫信他說的。肯定不會講什麼啦,因為你講了,信都寄不出的。只能談這個家庭事啊,其他的都不可以講的。”

廣東佛山南海區三山村村民指稱地方政府私賣他們集體擁有的一萬八千多畝土地。從2006年開始,村民通過各種途徑進行申訴都不獲受理。2007年1月,數百名村民到被強徵的工地阻攔開工,與六百名公安發生沖突,多名村民受傷,多人被逮捕。其中七名村民被以“敲詐勒索罪”,判處兩年半至四年有期徒刑。該村維權代表陳寧標,被關押一年後死於獄中。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