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中台抢先登记商标 日设监督机制

(中央社记者杨明珠东京4日专电)日本“读卖新闻”今天报导,有鉴于日本的农产品、产地等名称陆续在中国和台湾等地被抢先登记商标,日本农林水产省决定成立一个“农林水产智慧财产保护集团”。

报导说,“农林水产智慧财产保护集团”将于中旬先尝试运作,从网路上监视日本的农产品、地名等是否被人在外国抢先登记。一旦发现有日本的产地名称等被登记的情况,会立刻通知相关县市。

监督机关预定于4月正式成立,将设于日本的民间调查研究机构内,并与中国及台湾的代理申请专利商标事务所进行合作。

农水省将呼吁各县市政府参与,共同分摊运作经费。在中国、台湾,被申请登记的商标会刊登在网路上,在审核结束之后3个月内,利害关系人可提出异议。

有些县市政府独自进行这项监视作业,但农水省认为,一起监视的话,效率较高。

报导说,日本知名的“越光(koshihikari)”米,在中国的中文标记是“越光”,日本无法在中国使用此商标,因为早已被一家总社设于东京、名为“东波”的公司给抢先向中国商标局登记商标。

另外,日本稻米品牌“秋田小町”、“一目惚(语意为一见钟情)”的商标也被中国的公司在中国登记商标,让消费者以为是日本米,高价贩售。反而是正宗的日本米,不能用这样的中文当商标,只能在米袋上标示着“宫城县产”。

2006年,到台湾设店的赞岐乌龙面店“土三寒六”,是日本香川县期待能进行宣传的连锁店,但招牌上写着“赞岐”二字被台湾的一家冷冻食品公司抗议,因为不论是日文的平假名或罗马字全被这家公司登记商标了。

报导说,中国申请商标的案件急遽增加,前年就超过70万件,全球居冠。在经济急速发展之际,也导致“商标生意”盛行。有些人或业者先将海外较为知名的商标登记,等这些产品要进军中国市场时,再以高价出售商标。

“日本贸易振兴机构”及日本各县市政府指出,在中国,日本已有21县市名称或地名被抢先登记商标,另有9县市的名称还在申请中。

像是日本的山梨县,想将当地的葡萄酒出口到中国,监看中国商标局的网站时,差点漏看了已有一位上海人已抢先登记“山梨胜沼”商标。因为“胜”字是以中国简体字(月生)呈现。

2003年,中国有家公司将“青森”这名称向中国商标局登记为果实的商标,4月时刊出公告,若3个月内无人提出异议,可登记成功。当年6月,台湾一家法律事务所注意到此事,基于善意告知日本青森县的相关业者,青森县于7月提出异议。花了4年才解决此事。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