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突破 科学家利用细菌中断登革热传染途径

(中央社雪梨2日法新电)受美国亿万富翁比尔盖兹(Bill Gates)资助的澳洲研究人员今天声称,他们对登革热的研究获得突破性进展,即经由中断传染途径,来对抗这种致命疾病。

  澳洲昆士兰大学(University of Queensland)研究人员表示,他们顺利地让带有这种热带病毒的病媒蚊感染一种细菌,使其30天的生命周期减半,减少病媒蚊将病毒传染给人体的能力。

  科学家希望其研究成果有助遏止登革热蔓延。每年罹患这种令人痛苦和虚弱的疾病的患者,多达一亿人。

  研究教授欧尼尔(Scott O’Neill)说:“关键在于,仅有老年病媒蚊才具传染力。”

  “我们的研究内容是将这种天然细菌置入病媒蚊体内,减半其成年生命周期,使它们无法活到能传播病毒的阶段。”

  研究报告今天刊登在“科学”(Science)期刊上。研究者将果蝇体内自然产生的一种细菌,注射到一万只病媒蚊的胚胎而获致研究结果。这种细菌未曾在登革热病媒蚊体内发现过。

  欧尼尔表示,这项测试是为了了解这种细菌是否能减少病媒蚊的生命周期,而不需要杀死它们或阻止它们繁衍并将病菌传给下一代。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