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坏经济前景 全美大都会区房价再下探   

(中央社记者黄兆平纽约30日专电)全美房价再往下探。新出炉数据显示,全美20大都会区十月份独立一家庭房价均值较去年同期下滑 18%,纽约依旧较抗跌,底特律跌幅惊人,失业率高低攸关房价跌幅深广与否。

 根据标准普尔(Standard & Poor’s)与 CaseShiller房价指数显示,20大都会区十月份房价均出现下滑,面对金融风暴侵袭,其中的14个城市下跌达二位数字,幅度惊人。

  “纽约时报”网站报导,负责审查的召集人布利兹(David M. Blitzer)指出,“十月份房价,简直有如自由落体”。

  报告显示,在房市荣景结束后,从2007年一月起,房价直直落。尤其受到经济持续扩大低迷、大型财务公司倒闭影响甚深。 

  甚至有分析师认为,现在还看不出房价是否已经跌到谷底了。

  美国经济评议会(Conference Board)十二月份最新调查指出,在消费者信心指数下滑到最低点之际,只有2.5%美国人,未来六个月有购屋计划。

  调查还发现,只有6.6%美国人认为目前经济情况是好的,也只有6.2%民众说工作有多重选择,比起一年前的23.6%,大幅滑落。

  在10城市指标(10-city index)里,十月份房价下跌达19.1%,是过去21年来最大跌幅。其中,拉斯维加及凤凰城市,光从十月迄今跌幅近三分之一。旧金山房价跌了31%,迈阿密跌幅29%,就连最抗跌的纽约市比起一年前也跌了7.5%。    

 德州的达拉斯面对这波风暴相对抗跌,跌幅只有3%;汽车城─底特律受到车厂关门影响,冲击更大,房价比1998年十月份时还低。

 另据美国全国不动产中介业协会( National Association Of Realtors)最新统计,房屋买卖成交速度已是近年来最慢的时候。十一月份房价比一年前跌了13%,是过去40年最大降幅。

  除了坏帐、大量法拍房与房价下挫外,经济停滞不前以及可能攀升的失业率,都将带给房价不可预期的冲击。目前全美失业率达6.7%,预期明年将达8-10%。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