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欧贸易战加剧 中共煽风点火威胁

【新唐人12月30日讯】(大纪元记者文华综合报导)近日新华社高调报导“欧盟的贸易保护主义”,并反复强调“欧盟食品的不安全”。有评论称这是中共为威胁中欧谈判而进行的煽风点火,一旦真正实行贸易保护政策,受害最深的仍是中共自己。

欧盟不惧贸易损失坚定维护中国人权

12月22日新华社在题为“欧洲对华关系为什么忽冷忽热?”的总结文章中写道: “今年欧洲大国对华政策中,“人权”和“价值观”因素愈来愈浓。人权成为这些国家向中国施压的筹码。” 从胡佳获欧盟人权奖,到多位欧洲政要公开会见达赖喇嘛;从欧盟议会副主席成为第一个调查活摘器官真相的西方政要,到欧盟议员探访上海维权律师郑恩宠;从支持新 唐人恢复大陆播放,到人权研讨会上强调法轮功问题,欧盟的确已成为维护中国人权的坚定力量。

文章分析说,“人权外交也是欧洲大国领导人政治妥协、转移国内舆论压力的工具”。言外之意,欧盟向中共提人权问题也是因为欧盟民众普遍呼吁的结果。欧盟为了中国人权,不惜放弃上亿的贸易订单,以至于原定12月1日召开的中欧峰会推迟至今也没有消息。

2004年5月以来,欧盟超过了日本和美国,成为中国第一大贸易伙伴,中国则是欧盟第二大贸易伙伴(仅次于美国)。面对欧盟善意的人权呼吁,中共的强硬回应令人失望。12月6日,欧盟轮值主席萨科齐在华沙会见了达赖喇嘛,两天后,中国国家质检局宣布,上海、四川等地从多种欧洲输华食品中相继检出质量安全问题,中方已采取退货、销毁等禁止进口处理,并对欧盟食品进行为期90天的加严检测。

今年11月当三鹿毒奶粉危害全球时,美国食品与药品管理局FDA在北京、广州、上海设立了驻华办事处。与之抗衡,中国也准备在美国设立相应机构。有评论称,中国食品出事了,中共不加强国内产品的检测,反而浪费钱财去检测美国食品,令人好笑。

保护儿童安全 欧盟玩具安全升级

12月25日新华社一篇文章称,欧盟对中国实现贸易保护主义,“欧盟市场最近推出隐蔽性强的技术壁垒来增加中国产品出口的难度,中国玩具企业正面临更严峻的考验。”外界评论这是中共在煽风点火,因为那只是欧盟处于维护孩子安全出发而指定的欧洲通用标准,并不针对中国。

12月18日,欧洲议会以480票对73票通过了新的玩具安全指令(Directive88/378/EEC),要求欧盟境内的所有儿童玩具在生产过程中,禁止使用易致癌、致突变、影响生育的物质以及铅汞等有毒重金属;限制镍等物质的使用量;依严重程度禁用或限用致过敏的芳香剂等。此外,新的安全指令还在玩具的设计、标识、生产、进口商责任、市场监管等方面提出了严格的要求。

欧洲议会规定,新的玩具安全指令将在正式文本出台20天后开始生效,欧盟成员国需在随后的18个月内开始实施。同时,由于在儿童玩具的检测以及技术更新方面的要求,新的规定为儿童玩具的制造商提供两年过渡期。

贸易保护主义最吃亏的是“世界工厂”

著名财经评论员廖士明指出,种种迹象显示,面对欧盟的强硬态度,中共想在谈判中占上风,于是抛出贸易保护主义的旗帜来煽风点火,威胁欧洲。估计中国会先来硬的,如果谈判陷入僵局,中共只好“软着陆”,大幅退让,因为中共知道,真正实施贸易保护之后,吃亏最大的还是中国,而不是欧洲。

廖士明还说:“1929年世界经济大萧条,主要原因与其说是美国股市崩盘,不如说是经济危机引发的全球贸易战。美国和欧洲的关税上升到历史最高水平,造成各国经济全部陷入困境。其中美国的损失最为严重,因为当年美国是“世界工厂”,出口占美国GNP的百分之二十。

不过,比起目前中国来说,美国当年所面临的情况实在是微不足道。中国进出口额高达两万亿美元,接近中国的GDP百分之六十。外贸受损,谁的损失更大是明摆的事情。”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