骨质疏松者年前清扫要注意 以免骨折

(中央社记者郝雪卿台中市29日电)年关将届,国人习惯在过年前大扫除,中山医学大学附设医院过敏免疫风湿科主任魏正宗今天提醒,有骨质疏松症状者,要避免不当动作,以免引发骨折。

魏正宗指出,许多民众有骨质疏松症状却不自知,过年前,家家户户开始大扫除,一个动作不小心,就有可能发生骨折,他发现,每到过年前一个月,骨折患者明显增加两成。

魏正宗举例说,年前大扫除,包括吸地、拖地等需长时间弯腰工作或突然起身搬重物,甚至高举双手贴春联等动作,一挺身突然听到“啪”的一声,就是腰椎骨折了。

除了因大扫除发生骨折外,魏正宗临床上也发现,一名60岁的公务员,平时每天工作约10小时,有时工作忙碌到一天只有午餐的空档会起身走动,由于工作时间长,原本以为长期的腰酸背痛是过于疲劳的关系,直到腰部酸痛到睡不着觉,才到医院求诊,接受骨质密度检测后,才知道罹患骨质疏松症。

他说,骨质疏松症已是全球第二大重要流行病,仅次于心血管疾病,时下上班族因为作息不定少晒太阳,饮食营养摄取不均,骨质流失速度遽增,建议最好从30岁开始,就应注意骨质检测。

魏正宗提醒民众平常一定要遵守骨质密度保养“3必需”准则,包括定期骨质检测、不断药、定期分次补充维他命D与高钙食品或药品;同时,除正常饮食外,每天多喝一杯高钙牛奶、补充小鱼干等高钙食品,或是直接补充口服钙片或药物等,避免出现骨质疏松症状,甚至骨折。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