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溪天灯 北县将申请列世界文化遗产

【新唐人12月29日讯】(中央社记者王鸿国台北县29日电)台北县政府年中时申请将平溪天灯列为世界文化遗产,被行政院文建会打回票。北县府文化局长李斌表示,县府已决定跳过文建会,近期直接向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提出申请。

向来有“南蜂炮、北天灯”之称的平溪天灯节,去年盛大举办并吸引国际媒体前来拍摄报导,北县府就向行政院文化建设委员会提出申请,但文建会回函指台湾非联合国会员国,无法申请世界文化遗产

李斌表示,天灯案虽被文建会打回票,县府仍不放弃,但显然无法透过文建会的管道提出申请,因此,将搭上中央拟申请将“正体字”列世界文化遗产的政策热潮,近期向联合国提出申请。

他表示,天灯案确有非联合国会员国的障碍,但县府已就天灯申请案进行英文版翻译工作,预估明年初就会以“中华民国台北县政府”名义,直接向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提出申请。

天灯节将于明年黄历大年初一起展开系列活动,李斌表示,届时将配合申请案邀请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审查委员来台考察;同时,县府也择定“平溪天灯”及“野柳神明净港”等活动向文建会申请列为国家级文化遗产。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