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太地区面临超级天灾风险 可能百万人罹难

(中央社雪梨26日法新电)澳洲的一项报告今天表示,亚洲、太平洋区域正面临一个可能造成百万人死亡的大规模天灾时代,其中以菲律宾及中国的风险最高。

“雪梨晨驱报”(Sydney Morning Herald)所引述的一项研究报告发现,未来数年中地震、海啸等天灾所造成的冲击,将因人口增加及气候变迁而更形严重。

该报表示,澳洲总理陆克文(Kevin Rudd)与印尼总统尤多约诺(Susilo Bambang Yudhoyono)已因官方机构“澳洲地球科学会”(Geoscience Australia)所发表的这项报告,决定共同设立一个天灾训练与研究中心。

雪梨晨驱报表示,澳洲科学家们分析了这个区域发生地震、飓风、海啸等的可能,并估计它们所可能造成的生命财产损害。

报告发现,喜马拉雅山系、中国、印尼与菲律宾的城市可能发生造成100万人死亡的地震。

印尼与菲律宾同时也面临可能影响数百万人的火山爆发威胁。而地势低洼的孟加拉则可能遭到海啸、洪水及飓风肆虐。

这项报告是印尼与澳洲对人道危机所作评估的一部分。报告指出,每10年可能会发生数次造成上万人死亡的天灾,并有可能发生影响超过100万人的事件。

报告表示,不断增加的人口、气候变迁与粮食短缺可能让天灾的后果更形严重。

澳洲地球科学会的科学家辛浦森(Alanna Simpson)说,这项报告检视了过去400年所发生天灾的数据,并以此预测未来天灾的可能情况。

辛浦森说,“虽然发生地震、火山爆发等天灾的机遇率并没有真正的改变,但光以居住亚洲与太平洋区域的人口而言,就代表任何地震所影响的人即使没有数百万人,也会有数十万人。”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