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保华:你愿意做共产党的伙伴吗?

中国国民党主席吴伯雄最近访问日本,据说化解了日方对台湾“亲中反日”的疑虑,日本政界人士也都支持台湾成为世界卫生大会(WHA)观察员,吴主席认为,“马总统交代的事全都做到了”。不知道马总统交代的是什么事?如果仅仅是成为WHA的观察员,即使吴伯雄不去,日本也会支持。但是如果说化解了日方对台湾“亲中反日”的疑虑,那是言之过早。不过我认为最有意思的还是吴伯雄说,这次访日完整转达马总统认为中华民国和日本是非常密切的“特别伙伴关系”。

这个“特别伙伴关系”,让我想起李登辉前总统九年前认为海峡两边的台湾与中国的“特殊国与国关系”就是“两国论”;那么台湾与日本则是西太平洋岛链中的特别伙伴关系,是“特别两国论”了。这特别关系是唇亡齿寒的关系。马英九应该记住这点,在做出有关两岸关系的重大决定时,必须事先征求日本的意见。马英九与吴伯雄还应该不断重申这点,让中国也明白,更不可事后不认账。

说到伙伴关系,不能不再说中国与法国的关系。今年十一月廿七日,在法国总统萨科兹决定会见达赖喇嘛时,中国外交部发言人秦刚说,法国是中国战略伙伴,应该作为表率。香港“明报”为北京的态度做出阐释说:“中国与外国发展的战略关系是分不同层级的,中俄、中欧(包括英、法、意、德等国)是最高级的‘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中巴(巴基斯坦)、中韩亦是‘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但不太‘全面’;与印度是‘战略伙伴关系’,只是没有‘合作’;而与非洲及拉美国家是稍逊些的‘全面合作伙伴关系’,合作伙伴,却无‘战略’;而与日本,则是‘战略互惠关系’,既不算‘伙伴’,也没有‘合作’;与美国,则只是‘建设性合作关系’,既无‘战略’,更不是‘伙伴’。”

中国对法国进行经济制裁,就是因为法国背叛了“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可见,与中国签订任何协议,都须慎重,因为中国目的是绑架签字国接受中方“一言堂”的解释。

可叹的是一些西方国家,某些政客为了自己的利益与中国签署“伙伴关系”,就等于上了贼船。试想想,西方自由民主法治人权的价值观,与共产党专制独裁的价值观完全对立,怎么可能成为“伙伴”?共产党杀人,你这个伙伴也必须支持,至少是不能反对,这不是出卖原则吗?

法国总统席哈克一九九七年与二○○四年两次访问中国,深陷“全面伙伴关系”的泥淖。萨科兹与其他上当的西方国家领袖应该逐步跳出,维护自己的清白。

国共合作的“联共制台”是怎样的伙伴关系?台湾人,你愿意与共产党建立伙伴关系吗?

(作者林保华为资深时事评论员,http://taiwanyes.ning.com/profile/lnbohu)

--转自《自由时报》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