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预司法 比首相请辞国王暂未准

由于比利时首相勒德姆(Yves Leterme)的内阁被司法部门指出,行政部门试图干预司法对富通金融集团(Fortis)出售案的判决,违反行政与司法分权的原则,比利时首相勒德姆提议内阁总辞,并向王室递交辞呈以示负责,但比利时国王暂未批准辞呈。

首相勒德姆星期五(12月19日)晚间提出辞呈后离开皇宫,但是因为政坛未来走向尚未确定,国王亚伯特(Albert)暂未批准辞呈。

由于富通银行持股人提出诉讼,上星期,比利时上诉法院阻止了比利时政府向法国巴黎银行出售富通银行的计划。据信,这一判决将令富通银行持股人获得更多的利益。

勒泰尔姆一直否认影响了上诉法庭的判决,但承认下属的一名官员曾多次与一名法官的丈夫联系。

富通集团由荷兰、比利时、卢森堡三国政府收购,上周比利时政府想以112亿欧元(161亿美元)的现金将手中持股转卖给法国巴黎银行,但仍无法化解投资人对银行的疑虑。富通的股票也眼看着从2007年4月的每股近30欧元,到现在只剩下1欧元。在股东采取积极行动下,法院判决阻止了比利时政府的紧急出售。

观察家表示,比利时下一步很可能是组成没有勒德姆的新内阁或提前大选,也有少数的执政党人希望由选民在日益严重的经济危机与富通案中做出选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