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預司法 比首相請辭国王暂未准

由於比利時首相勒德姆(Yves Leterme)的內閣被司法部門指出,行政部門試圖干預司法對富通金融集團(Fortis)出售案的判決,違反行政與司法分權的原則,比利时首相勒德姆提議內閣總辭,並向王室遞交辭呈以示負責,但比利時國王暫未批准辭呈。

首相勒德姆星期五(12月19日)晚間提出辞呈后離開皇宮,但是因為政壇未來走向尚未確定,國王亞伯特(Albert)暫未批准辭呈。

由于富通银行持股人提出诉讼,上星期,比利时上诉法院阻止了比利时政府向法国巴黎银行出售富通银行的计划。据信,这一判决将令富通银行持股人获得更多的利益。

勒泰尔姆一直否认影响了上诉法庭的判决,但承认下属的一名官员曾多次与一名法官的丈夫联系。

富通集團由荷蘭、比利時、盧森堡三國政府收購,上週比利時政府想以112億歐元(161億美元)的現金將手中持股轉賣給法國巴黎銀行,但仍無法化解投資人對銀行的疑慮。富通的股票也眼看着從2007年4月的每股近30歐元,到現在只剩下1歐元。在股東採取積極行動下,法院判決阻止了比利时政府的緊急出售。

觀察家表示,比利时下一步很可能是組成沒有勒德姆的新內閣或提前大選,也有少數的執政黨人希望由選民在日益嚴重的經濟危機與富通案中做出選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