挤兑存款引抗争 俄国浮现信用危机

俄国首都莫斯科一家小银行星期五遭到储户挤兑,并继而引发群众抗议。储户因为无法领回自己的存款而抱怨连连,也让莫斯科金融体系蒙上信用危机的阴霾。

莫斯科一家小银行的一群储户打算向银行解约、前去提领存款却发现领不到钱,因而在银行外面举行抗议。这也是世界金融海啸以来,在莫斯科发生的第一起街头抗议。

俄国的存款保险系统是在2004年建置完成的。俄国政府日前也已经宣布将全额担保储户的存款,并将存款担保金额从40万卢布提高到70万卢布(相当于25000美元),希望借此降低民众的顾虑,并减少银行资金外流。据统计,光是今年10月份内,全国被提领的银行存款超过6%。

抗议民众艾力山大: “当我们到银行要求领回存款时,银行竟然说他们的账户里已经没钱了。”

截止记者发稿为止,银行方面并没有针对此事做出任何回应。

民众的疑虑无法获得银行出面说明,只好选择守在门外表达抗议,并要求一个合理解释。据了解,原本有超过70位存户要来现场进行抗争,但政府当局基于安全考量只准15个人参加。

抗议民众要求政府撤销银行的营业执照,这样他们就能向存款保险机构(Deposit Insurance Agency)申请保险理赔。保险机构则表示,目前还无法对存款户提供理赔。必须等到中央银行撤销银行的营业执照,或央行要求存保机构介入、以防银行倒闭时,存保机构才能放款理赔。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