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裔钢琴家谈演奏心态

(新唐人记者玄明多伦多报导)艺术在现在人们有不同的理解,作为音乐家应有什么样的心态,去面对观众呢?让我们去多伦多看看一位华裔钢琴家,他是怎么说的。

12月18日,华裔钢琴家王犁受加拿大歌剧公司的邀请,在多伦多四季中心举行个人音乐会。此次演奏会的主题是俄国作曲家柴可夫斯基和普科夫耶夫的作品。 王犁出生在一个音乐氛围浓厚的家庭。他曾留学于日本,法国和加拿大, 并曾多次在国际大赛中获奖。

王犁对于作为音乐家应有的心态有着独到的见解:“你的音乐感动观众了,你就可以继续弹下去,如果你的音乐感动不了观众,到最后的评价,不是会很高。所以我觉得这是很公平的事情。当然,媒体炒作把一个人炒的非常非常红,但是过几十年以后,你再听他的演奏,如果他真有东西就是有东西,哪没有东西就是没有东西。”

王犁的心态源于幼时观看一位盲人钢琴家演奏的经历:“当盲人钢琴家在弹的时候,我明显的感觉到,他的技术不如我们,但他对于音乐的追求,对音色的追求,一种寄托,这个是我们所不够的。因为对于他来讲,他看不见东西,音乐对他来讲就是颜色,明暗,声音对他来讲就是一个非常重要的东西。所以他在弹的时候,那种全心全意,追求每一个音色的变化,这个对我的启发很大。我是看的见的了,但是这种感觉,是我以后要追求的。”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