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典调查中共当侷是否染指诺贝尔奖

【新唐人12月19日讯】(新唐人记者安娜报导)12月18日荷兰电视二台报导称,瑞典检察官针对瑞典医学、化学及物理方面专业人士经常性访问中国的原因开始调查. 检方怀疑中共当侷染指诺贝尔奖.

瑞典特别检察官进行的调查包括中共当侷是否有贿赂这些专家的可能性,他们与何人同行以及在中国从事哪些活动。检察官还打算调查为什么中共当侷专门邀请这些专家?报道还指在过去的三年中还没有中国人获得过诺贝尔奖。

检方目前在调查一家赞助商及一家制药公司是否对今年诺贝尔医学奖得主的选择有影响力。

另据外电报导(自由时报陈成良、罗彦杰编译〕瑞典检方已针对数个诺贝尔奖委员会可能涉及收受贿赂展开初步调查。这起案件分为两个部分,第一是三个诺贝尔奖委员会的成员接受中共政府免费招待前往中国大陆旅游,第二则是药厂疑似影响今年医学奖的评审结果。

瑞典检方展开初步调查

瑞典电台本月稍早报导,诺贝尔医学、物理及化学等三个自然科学委员会的成员,曾应中共政府之邀前往中国,就获颁诺贝尔奖的必要条件发表演说。瑞典公诉检察官舒尔兹决定更深入调查此事,以判定是否能对任何一位接受招待前往中国的诺贝尔奖评委控以收贿罪名。

医学、物理及化学委员会接受招待访问中国大陆

舒尔兹告诉瑞典电台说,至今这些调查尚未针对任何特定人士,但依程序要先锁定几趟中国之旅,他希望了解中共政府为何邀请这些人访问中国。这些旅程发生在 2006年3月以及今年元月,机票食宿费用全由中共政府买单,第一趟旅程有两位评审委员参加,第二趟则有三位评审参加。负责评选诺贝尔医学奖的委员会主席佛瑞德霍姆参加其中一趟中国之旅,他认为旅程不至于影响到未来评选来自中国的提名人之公正性。但佛瑞德霍姆承认,他们的中国之行处于暧昧的灰色地带。

赞助药厂 疑似影响今年医学奖

第二件贿赂案涉及英国瑞典药厂“阿斯特捷利康”。该公司今年初和两家与诺贝尔基金会有密切关系的公司—“诺贝尔网路”与“诺贝尔媒体”签赞助协议。欧洲媒体报导说,阿斯特捷利康透过赞助这两家公司,影响今年医学奖得奖名单。此外,诺贝尔医学奖委员会的两名瑞典籍学者,都与该药厂有密切关系,其中一人是药厂董事,另一人是前任顾问。

今年诺贝尔医学奖由法、德三位科学家共享,其中德国科学家楚尔豪森分得一半奖金,他是因发现可能引发女性第二常见癌症子宫颈癌的人类乳突病毒(HPV )而获颁殊荣。而阿斯特捷利康则拥有两个HPV现成疫苗成分专利,楚尔豪森的发现对药厂来说可能是金矿。

阿斯特捷利康矢口否认有任何不法。药厂公关乌汀女士说:“挑选医学奖候选人的是卡洛林斯卡研究院的诺贝尔奖委员会,而非诺贝尔相关公司,因此阿斯特捷利康无法影响到由谁得奖,我们也不曾设法去影响。”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