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承诺2020年减碳5-15%

(中央社记者陈明隆雪梨15日专电)澳洲总理陆克文今天宣布,澳洲2020年的温室气体排放量将比2000年减少5%,如果其他国家也愿意签署响应大幅减碳行动,澳洲愿意减少温室气体排放量达15% 。

根据澳洲政府今天所公布排碳减量计划评估,这项将从2010年7月开始推动的减碳计划预计将会使通货膨胀率顿时上扬1.1%,之后每年持续上升0.1% 直至2050年。

陆克文今天下午在记者会上表示:“气候变迁的影响确实造成许多不便,但却也是我们无法继续坐视不管的事实。”

同时,由于一旦减碳计划付诸行动,各个相关企业势必将多余的负担转嫁到消费者身上,根据澳洲政府所提供的白皮书评估,每排放一公吨碳的价格约25元澳币(约新台币552元)计算,届时水电、瓦斯费都将大幅调涨。

澳洲政府对此保证提供一年约新台币1千3百多亿的补助计划,确保中低收入家庭和退休人士生活不受影响。

不过,力挺减碳计划的绿党则不满陆克文雷声大、雨点小的减碳政策,绿党主席布朗(Bob Brown)认为陆克文的政策很明显地是受到企业界施压所产生的折衷方案,辜负民众去年选他担任总理的期待。绿党希望澳洲2020年的温室气体排放量能比1990年减少40%。

相关文章
评论